董先安:数据反弹不改放缓趋势
李晓丹
2011-04-15 10:44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北京领先国际金融资讯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董先安认为,年初以来经济数据陆续映证,上行风险正逐步受控,整体经济正在软着陆,但经济与通胀都存在韧性。

4月15日统计局公布3月及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5.0%,其中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5.4%,环比下降0.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7.1%,3月份上涨7.3%,环比上涨0.6%。

对于PPI的高企,董先安认为,“去年四季度偏热风险重新抬头,全面激活政府紧缩政策,一季度最新数据均印证中国经济保持平稳放缓。”

“由于经济和通胀同比将在年中接近高点,因此目前政策将继续以稳定物价作为首要任务,二季度紧缩基调不变,但紧缩政策不会超预期。”董先安判断,市场年初以来稳健上行新趋势正在持续展开,政策调整注入新上行动能。

一季度名义需求加快,但真实需求(真实消费、真实投资、真实出口)都有所放缓,一季度真实生产环比放缓,同比平稳,短期企业产成品库存较高,原材料库存已开始去化,三月进口明显放缓。二季度将继续出现生产放缓,真实需求保持一定韧性的去库存过程。由于低基数原因,二季度GDP和CPI同比都将有所加快。3月CPI同比创出新高,央行4月加息符合预期。由于信贷受控符合3322节奏,后期货币政策紧缩将按部就班,力度不会超预期。

从二季度来看,目前基准利率已接近舒适水平(3.5-4%),调控效果正在显现。董先安判断,预计二季度准备金率上提1-2次,年中加息1次。同时,下半年随着各项指标同比回落,政策逐步进入观察期,呼应中央强调的防止政策叠加的负面效应。预计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维持年初以来节奏,全年约5%,年底达到1美元兑6.25人民币。

对于近期颇受关注的大宗商品走势,董先安分析,除中国内需之外,二季度重点关注美元和大宗商品走势的变化,“延续G2联动模型推理,预计二季度大宗商品价格环比放缓,尽管向下超调风险较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