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8-11-13
作者:张玉蕾

通用:销售持续下滑 股价大幅跳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玉蕾 金融海啸或令美国最大汽车厂通用汽车(GM)走上破产绝路。11日,通用汽车公司的股价重挫16%,跌至每股3美元以下,创65年来的最低纪录。市场人士预计,如果得不到及时救助,美国工业的这一标杆企业可能面临破产。更令人担忧的是:包括通用、福特等在内的美国汽车业整体状况堪忧,正面临整个行业破产的危局。

大规模裁员

据华尔街分析师估计,按照今年第三季度每月支出20亿美元的速度计算,通用汽车公司在得不到政府救助的情况下,到明年2月份就会“弹尽粮绝”。通用10号宣布,将通过扩大裁员以缩减开支,计划在上周公布的裁减3600个工作岗位的基础上,再次裁员1900人。

销量连续下滑

10月29日,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2008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公司汽车销量达211万辆,比07年同期下降11.4%,销量连续三季度出现下滑。08年1至9月,通用汽车公司共销售汽车666万辆,比07年同期下降5.8%。

同时,由于经济低迷,美国和欧洲的汽车需求大幅下降。2008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在北美销量同比下降18.9%,在欧洲销量同比下降12.3%。

此外,虽然通用汽车公司在新兴市场的销售虽有所放缓,但依然可观。2008年第三季度,通用汽车公司在俄罗斯、巴西和中国的销量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5.1%,15.5%和12%。

股价大幅跳水

近日,通用的股价大幅跳水,周一急挫13%,收报3.36美元,为1949年以来最低水平。  自从周五,该只股票已下跌了接近40%。周二其股价再跌13.1%,收于2.92美元。有机构已将通用的目标价降至零。
由于投资者担心即便美国政府出手相救,通用也将因现金枯竭而宣布破产,各大金融机构纷纷下调了对通用汽车的市场预期。巴克莱银行分析师已经把通用的股票目标价从4美元下调至1美元,评级从“符合市场表现”下调至“低于市场表现”。而德意志银行分析师甚至称,通用股票一年内可能变得一文不值;即便通用成功摆脱破产威胁,未来也会和破产没两样。

上周五,通用汽车公布,第三财季亏损25亿美元。公司当季使用流动资金69亿美元,现金储备已下降至162亿美元。这点钱已接近其维持日常运转所需现金的底线。

寄望政府伸援手

与通用并称为“底特律三巨头”的福特和克莱斯勒同样现金流告急,同时向政府乞求援助。美国国会现在正在商讨,是否在下周向汽车制造商注资250亿美元。当选总统奥巴马日前在同布什的会见中也表示,他希望布什能够迅速采取行动阻止美国汽车业的崩溃。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