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8-11-13
作者:张玉蕾

通用:收缩全球业务 押宝中国市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玉蕾 JP摩根(JP Morgan)的信贷分析员周二表示,通用汽车有数项选择来改善流动问题,但同时补充称,这家美国第一大车厂短期的生存将会有赖政府或供应商的协助,又或是这两方面的一起协助。

虽然政府的援助将可以降低破产的风险,分析员已提出警告,任何的援助将会令到现行的股东面对重大的代价。

中国资深汽车分析师贾新光表示,除信贷危机、企业包袱太重之外,通用自身也存在严重问题。它的品牌众多,不同的品牌之间又形成重叠,资源浪费情况严峻。如果现在能出售掉一些非核心的品牌,企业也许还能度过难关。

暂时关闭韩国工厂

汽车危机正从欧美向亚洲蔓延,这进一步加剧了通用汽车的现金压力。自12月起,通用汽车在韩国的5工厂将停产两周。这些工厂曾是通用汽车最好的业务部门之一。通用汽车正在极力寻找政府的资金支持。但一些投资机构极力反对政府注资通用汽车,他们希望借机重组通用汽车,并从中分得一杯羹。

针对外界对于通用汽车现金流的担心,通用大宇的相关人士表示,暂时关闭通用汽车在韩国的工厂,确是因为需求放缓、通用汽车需要消化不断上升的库存所致,并不是因为缺少现金。

针对外界对于亚洲汽车业的担心。通用大宇副总裁杰伊o库尼表示,“这是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目前,我们在亚洲开始经历的,和正在欧洲、美国上演的没什么两样。”

在第三季度财报中,通用汽车已经透露出对通用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区、通用亚太区业务的担心。通用汽车指出,在全球信贷危机和经济放缓的影响下,上述两区的增长速度也开始放慢。这些地区也是近年来通用汽车少有的亮点。据其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述两区的市场占有率比去年有所提升,市场占有率分别从16.9%提高至17.3%和从6.8%提升至6.9%。但今年第三季度,通用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区的市场占有率出现了下滑,从去年同期的17.4%下降至17%。

一旦这些以前还很赚钱的亚洲、拉丁美洲/非洲/中东区子公司业务放缓,通用汽车的麻烦将更大。目前,通用汽车等美国汽车巨头正极力游说美国政府,希望得到资助,以走出财务困境。

但等待收购良机的对冲基金们并不希望通用汽车获得注资。Pershing Square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称,美国汽车企业应该重组,而不是注资。如果通用汽车重组,公司债权人可以将大部分债权转换为股权。通用汽车走出危机的唯一途径是拥有足以支持业务的资产负债表。

放弃收购克莱斯勒 俄罗斯组装厂开始投产

之前坊间流传通用可能会收购克莱斯勒,截止到10月底,克莱斯勒吉普和道奇(Dodge)销量同比下降26%,而克莱斯勒在美国所占市场份额到10月也下滑至11%。由于日渐萎缩的资金,总裁们很担心克莱斯勒是否有能力支撑运营到2009年后。

但通用的资产状况越来越糟糕,现金流短缺,不得不放弃收购计划。

克莱斯勒中国公关部表示:“日前,通用汽车在其第三季度财报中已经表示,公司在短期内不会把相关战略并购项目作为优先考虑项目。”

而据了解,现代汽车将有可能趁虚而入,购买大量的克莱斯勒股份。由于大推低价位汽车,现代在美国的销量近十年大幅增加。现代第三季度销售额为4.5万亿韩元,按照目前的汇率就是35亿美元。

11日,通用汽车公司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郊区的组装厂开始投产。该项目投资约3亿美元,设计生产能力为年产7.5万辆越野车。先组装两款越野车:雪佛莱科帕奇(Captiva)和欧宝Antara,2009年夏开始生产雪佛莱Cruze。

市场人士认为,目前这两款进口车售价为80万卢布至110万卢布,进口车在当地组装后价格通常会下降5%至10%。

押宝中国市场

受困美欧的通用汽车正在设法加速在中国的发展。本月初,通用重要的合作伙伴上汽通用五菱位于柳州的西部二期工厂竣工,产能扩大40万辆。

在2008年第四季度和2009年,通用还将有多款的新产品即将投入中国市场。

目前已经明确的是,上海通用即将在11月中旬开幕的广州国际汽车展上推出高档SUV别克昂科雷,全新凯迪拉克CTS—V将公布售价并接受预订,雪佛兰克鲁兹也将亚洲首发,明年上市。别克新君威也将在近期推出。

招商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汪刘胜认为,上海通用目前更多地从欧洲引进车型,改变中国消费者对其是美国车而油耗太大的印象。同时,由于主力产品销售不畅,上海通用今年55万台的销售目标不太可能完成。

通用汽车在亚太区的销售仍然保持强劲增长。在中国市场,通用汽车今年前九个月的销售再创新高,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0.2% 。

通用中国表示,没有任何一个新兴市场国家比中国重要,通用汽车预期来自中国汽车市场的增长要高于任何其他市场。在诸如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取得业务增长是通用汽车长期发展战略的一部分。

通用中国还强调说,中国市场是通用汽车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中的市场,目前没有任何削减人员编制的计划。

通用汽车驻上海发言人Henry Wong称,通用汽车将继续在中国投资,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利润可观。他表示,通用汽车过去承诺投资的各个投资项目都已落实或正在正常运作,其中包括对青岛及烟台现有工厂的扩建工程,公司不会取消或停止任何在中国的投资项目。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