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8-11-13
作者:张玉蕾

美国能否拯救通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玉蕾 美国汽车巨头面临的生存困境已引起美国政府的高度关注。

奥巴马希望布什政府出手相救

通用公司首席执行官瓦戈纳11月10日表示,希望尽快得到政府的扶持,否则公司恐难继续维持。新当选总统奥巴马也在与布什的会晤中敦促其尽快采取措施挽救汽车行业。

瓦戈纳称,“这件事(政府提供帮助)刻不容缓”,现在已经到了“加大而不是降低”救助力度的时候。此外,他还表示通用公司希望通过向政府出售优先股,加快引进节能车辆等方法来换取政府的注资。

根据通用公司的业绩报告,今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亏损额高达25亿美元,并在三个月内“烧掉”了公司储备金中的69亿美元,致使公司的储备金仅剩162亿。早在11月7日(上周五),通用公司就称剩余的储备资金可能仅够维持到明年上半年,并因此向政府申请援助。据悉,该公司大约需要110-140亿美元来维持运营。

瓦戈纳称,第四季度公司的“烧钱”速度将降低到每月10亿美元,但如果没有政府的帮助,公司也无法生存。他甚至怀疑如果没有(政府的)支持,美国整个工业能否生存下去。瓦戈纳指出,如果销售量持续低落,即使得到政府的帮助,汽车制造商也需要进行“深刻的调整”。

经济的持续下滑导致了美国的汽车销量已经降到了25年来的历史最低。通用公司根据目前平均1500万辆的年销量将明年的销量预计降低到了1170万辆。

瓦戈纳与美国另两大汽车生厂商福特和克莱斯勒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以及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请求美国政府加快落实用来帮助他们开发节能车的250亿美元贷款。此外,他们还希望政府再提供250亿美元的贷款用以维持公司的运营。

众议院议长支持为美国汽车业提供新援助

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o佩洛西11日呼吁为面临困境的汽车业提供“紧急、有限制的资金援助”,并敦促布什政府尽快让立法者就此达成一致,并呼吁政府动用7000亿救市计划中的资金来解救汽车行业。
在一份书面声明中,佩洛西提到,有必要为汽车业提供救助,“以避免一家或多家汽车制造商倒闭,因为它们一旦倒闭,将对经济产生极坏影响,尤其会对该行业的从业人员造成致命打击”。

奥巴马未来的白宫办公厅主任伊曼纽尔也敦促政府尽快采取措施援助美国的汽车行业,但他并没有表示奥巴马是否支持民主党提出的议案。

11月10日,布什与新当选总统在白宫进行了会晤。据知情人透露,一向主张自由经济的布什表示可能支持一些救市计划及更广泛的经济刺激方案,但条件是奥巴马和民主党在美国同哥伦比亚自由贸易的协定中让步。会谈中,奥巴马敦促布什采取紧急措施帮助汽车行业,但他也指出不会在有关自由贸易协定中让步。

美国汽车制造业此前提出,必须得到250亿美元紧急贷款,以防止整个行业崩溃。奥巴马已经多次发出警告,美国汽车制造业目前所处形势严峻。他提出,在就任总统后,会把联邦政府向汽车业提供援助作为首要工作之一。

美汽车业救助法案有望下周出台

美国众议院发言人南希o佩洛西当地时间11日表示,相信政府对面临困境的汽车业的紧急救助法案将在下周获得批准。

佩洛西并未具体说明其所希望的援助规模,但她表示对汽车厂商的任何援助都将是有条件的。其中包括限制公司高管的薪酬、严密的独立监管以及其它保护纳税人的措施,以确保任何受惠于援助计划的公司并非使用纳税人的钱来承担债务偿还费用。

佩洛西对汽车业进行救助的要求仍将面临来自美国参议院和白宫的阻碍。阿拉巴马州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o谢尔比发表声明表示,美国汽车业巨头面临的财务困境并不是全国性的问题,反对使用纳税人的钱来为他们经营不善带来的后果“买单”。

华盛顿财富管理公司斯坦福集团分析师克林特o克里表示,在布什总统明年1月20日结束任期之前,动用7000亿美元救市资金中的一部分来救助汽车业可能不会获得通过,要想获得通过可能需要等到奥巴马就任之后。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