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A股市场推出首个跨市场社会责任指数

订阅
2009-11-04
申兴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申兴 由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兴业全球基金有限公司和上海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共同编制的“巨潮-CBN-兴业全球基金社会责任指数”(简称为CBN-兴业社会责任指数)11月4日正式诞生。

该指数与先前发布的上证、深证企业社会责任指数不同,是国内首只跨沪深两市,反映在社会责任履行方面表现良好的公司股票价格变动趋势的指数。同时,该指数也将进入交易所行情发布系统,行情代码399369。与将市值作为样本股选择标准的传统做法不同,该指数编制方法是以经济指标为基本选股框架,同时将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考量因素来选取样本股,从长期发掘企业投资价值。

据悉,巨潮-CBN-兴业全球基金社会责任指数从经济、社会、环保、公益以及公司治理等社会责任指标来考察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筛选的前提首先是上市公司必须已经披露社会责任报告。该指数将在考察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基础上,采用尽可能量化的选股思路,遵循国际通行的社会责任评价的选股标准。随着未来上市公司社会责任履行体系的日渐完善,选股的相关指标也会不断跟进发展。

兴业全球基金金融工程与专题研究部总监辛瞾博士表示,当今市场投资者结构、投资理念、市场管理机制已发生深刻变化,反映市场整体与结构运行状况的指数创新日益为市场所需。作为各自领域的专业机构,巨潮-CBN-兴业全球基金社会责任指数的推出,是合作三方为完善中国社会责任投资产业链的再一次重要举措,必将为中国的社会责任投资贡献力量。

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指数事业部总监陆志明介绍说:“早在2006年,我们就编制并发布了社会责任指数的子指数——公司治理指数,其实践结果表明投资于公司治理优秀的企业群体可以获得超额收益。”

根据2005年1月以来至2009年6月期间的数据统计,深证公司治理指数和巨潮公司治理指数(跨市场)的累计收益率分别高达371.85%和281.56%,较同期沪深300全收益指数累计收益率分别高出141.5%和51.2%。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