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还有多少金矿?VC聚首杭城把脉行业机遇
胡怡琳
14:01
2010-06-0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怡琳 估值水平被越抬越高的电子商务市场还留给创业者多少金矿?2010年6月8日,在杭州举行的新经济时代信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来自红杉资本中国基金、蓝驰创投、赛伯乐·中国投资、北极光创投以及淘宝网、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的多位投资人及高管共同把脉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未来前景。

与会嘉宾认为,尽管电子商务出现各种新兴形态,估值正在逐步被抬高,但万变不离其宗,开发有粘性的流量特点将是成功关键。因此,VC们纷纷看好与社区型网站合作的模式以及基于移动互联网基础之上的移动电子商务。“移动终端具备媒体、身份一对一可验证以及移动支付体系的技术已具雏形,这些特性都将移动电子商务会在电子商务领域大有作为,关键是如何把这些属性开发出来。”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周逵称。

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寿邹表示,电子商务可能会给创业者带来更多机会,就好比中国通信业,在即使移动、联通、电信巨头占据的市场里,国内资本市场上仍有非常多围绕通信业展开服务的公司获得上市资格。“他们可能只服务于某个区域或者只服务某一通信服务商甚至是某一区域市场。围绕巨头可以有很多衍伸产品。围绕相对成熟的产业去做服务。

“这个市场离饱和还很遥远,目前中国对C交易总额,不到全国零售总额2%,而美国、韩国B2C市场占据的比例都在5%-10%。因此,市场不可能只有一个淘宝、阿里巴巴。”淘宝网CEO助理陈朝晖在会上表示。他认为,电子商务应该被分成两个部分被研究。“电子”体现的是互联网特征,越大越具有汇聚效益。但“商务”市场则不可能由一家独大。“虽然,中小创业者要在C2C市场上和淘宝直接竞争可能比较难。但从传统行业到电子商务接入其实有非常多的机会。”目前淘宝网正在进行的淘拍档合作则是以开放姿态与IT、运营、物流、支付等全商业生态链上的服务伙伴做开放性合作。

“未来电子商务机会究竟属于全品类的还是专注垂直领域的公司,毛利和重复购买率则是投资人更为看重的企业能否将流量转换为现金的商业指标。”赛伯乐·中国投资合伙人陈斌表示,其担心,由于目前互联网上的客户获得成本依然很高,很多电子商务公司仍然会考虑除了网站以外,同时开辟电话、目录营销等多渠道发展的模式。而为什么服饰、包在电子商务公司做的多,也是因为它们的毛利相对高。”

移动电子商务则是在未来最被VC投资人看好的新机遇。他们认为其中酝酿巨大商机。“移动终端的属性决定了有很多机会。首先它是一个媒体,可以利用它做一个推广渠道,其次它是一个唯一的身份证明,不像网络上的身份可以匿名甚至多次注册;再者,手机又具备了支付功能,目前无论是远端的还是近端支付都已经没有技术壁垒。”周逵称,移动互联网这些特性决定了在电子商务领域会有很大的空间。关键要挖掘怎么把这些属性开发出来。

不过,淘宝网陈朝晖也提出自己的不同观点。“根据淘宝网的数据观察,一次购物的完成,消费者是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比较。这样的消费特点,直接挪到手机上,会存在很大障碍。手机需要一个精准的推送。我给你的就是你想要的。这样的商业模式才可能对手机零售起到推动作用。”不过,陈朝晖同时承认,如果有创业者在对消费者行为的挖掘上具有独门秘籍,这也将是一个巨大的商机所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