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凝燃烧技术应用高层论坛在京召开
刘丹
2010-10-29 00:3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刘丹 我国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在国内的发展经历数年,但仍处于认知度极低的尴尬现状,在政府看好、行业引导、企业推动、消费者认可并收益前提下,将有望得到改观——10月2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冷凝式燃烧技术应用高层论坛,传达出这样令人振奋的信息。节能、环保、低碳,成为此次会议的关键词。

在谈及此次论坛的目的,本次论坛的主办方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负责人充满信息地表示,本次论坛通过业内权威专家的综合客观分析,第一次全面论证了使用冷凝燃烧技术产品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强化了社会各界对冷凝热水器的正确认识,同时为政府决策部门提供全面了解冷凝式燃气热水器的平台,了解国外推进冷凝技术的先进性和我国与世界的差距,了解在我国普及冷凝热水器的意义、企业现阶段推广冷凝热水器的难度。这样,对全面推广冷凝式燃气热水器大有裨益。 

据了解,冷凝燃烧技术是一项应用于燃气热水器的新兴技术,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应用已经多年,其节能效果十分明显。美国、欧洲、日本等对这一产品均有不同程度的补贴。2001年国内燃气具企业万和参照欧洲燃气具发展趋势,突破了冷凝燃烧技术应用在燃气热水器上的这一难题,2005年,燃气具龙头企业开始在国内推广冷凝式热水器,然而在市场推广中却受到了阻碍。分析其原因,主要是成本增加导致售价提高,加之消费者对节能的认识存在观念上缺失,因而在市场推广上遇阻。当前,我国政府一系列宏观环境、政策导向的影响下,与民生节能低碳生活密切关联的燃气具产业应成为转型升级的重点,加快普及推广节能环保产品,迫在眉睫。 

据国外知名品牌能率、林内、威能等企业的专家介绍,欧美等发达国家多采用制定政策、专款补贴的方式推广高效、节能冷凝式热水器及其他节能产品。欧洲采用政府补贴企业的方式,美国采用政府补贴消费者、鼓励购买的方式,日本采用政府制定减税政策的方式。 

据悉,工信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等政府决策、管理部门领导,大专院校及研究机构专家,检测机构,万和、万家乐、海尔、华帝、能率、林内及威能等国内外燃气具重点生产企业代表、国美等物流通领域代表出席了高层论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