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卓越到幸福 2011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召开
2011-04-02 16:1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海锋 4月1日,由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的2011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在北京世纪金源大酒店隆重召开。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是“中国EAP与职业心理健康论坛”的升级版,后者已成功主办过五届,成为中国EAP领域思想分享的第一品牌。

?张西超博士和杰弗瑞-克里斯蒂在接受媒体采访

本届论坛邀请到全球最火爆的哈佛幸福课主讲泰勒?本-沙哈尔博士、国际EAP协会主席杰弗瑞·克里斯蒂先生、日本著名EAP专家渡部卓先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人力资源研究培训中心副主任李兰女士、中国移动广东分公司李名国先生、“青春热线”创始人和总督导陆小娅女士等出席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本届论坛的主题为“心理资本?积极氛围?幸福中国”。“幸福中国”是“十二五”规划为民众勾勒出来的美好蓝图,打造“幸福组织”,也将成为中国企事业单位所肩负的一份社会责任,幸福“软指标”更将成为衡量组织人文环境、员工和谐成长的一个计量器!围绕“幸福组织”,本次论坛的国内外嘉宾从不同视角给出了深刻的解读,北京易普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还宣布即将推出“易普斯幸福指数”公益调查,从理论到实践,“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都是硕果累累。

国内最早进行EAP研究和实践的领军人物、易普斯首席顾问张西超博士提出“从卓越到幸福”的观点。他认为,在物质生活富裕的情况下,人民的幸福感却没有同速增长,而我们发展经济的终极目标正是为了追求幸福感。关注幸福已经成为崭新的也是必然的趋势,这需要政府、企业、个人及专业机构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除了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的以幸福为施政导向的具体规划,作为专业机构,我们则更多地关注到组织层面的具体行动。通过重塑企业文化,打造积极领导力,学习咨询式管理,建设人性化的工作环境等角度,导入专业的EAP服务,让“幸福组织”正变得更加具体、更加实在。

哈佛大学最受欢迎的《幸福课》主讲泰勒·本-沙哈尔博士作了主题演讲“幸福的方法”,告诉人们幸福如何通过学习和练习获得。他引用了一个关于领导力的100年的研究,提出:“影响领袖力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是提升追随者的积极信念,让他们确信他们可以比自己想象的更优秀”,关注积极方面,会使人们从成功走向成功。

自从去年管理学大师卢桑斯教授和易普斯合作,将心理资本概念导入中国以来,“心理资本”开始引领中国EAP领域发展潮流。最早一批的中国EAP践行者、“中国EAP与PCA年度论坛”主席、易普斯总经理郑华辉先生在其题为“以心理资本为导向的EAP发展”的主旨演讲中指出:“传统的EAP是更注重恢复至常态,而PCA则不仅关注于治疗心理疾病,更注重帮助员工幸福高效,激发人类潜能。”他还特别提出,实施“EAP+心理资本”的模式的关键点有四个方面:“正负向平衡(同时关注困扰和积极方面)、积极组织氛围(比如快乐分享会)、积极领导力以及融入日常生活”。

来自中国移动广东公司直属党委副书记李名国先生提出将企业内部的KHI(关键和谐指标测评)与PCA相结合的企业思想政治教育模式,并分享了实践经验。

国际EAP协会主席杰弗瑞·克里斯蒂先生和日本著名EAP专家渡部卓先生分别作了题为“全球EAP新趋势”和“将积极心理学取向的EAP运用于企业”的演讲,着重介绍了EAP实施过程中的跨文化差异、内外结合的国际EAP新趋势以及积极心理学导向的EAP在大型跨国企业中的经验。

本次论坛的与会嘉宾还围绕“组织如何打造积极、幸福的氛围”及“心理资本提升与EAP服务发展探讨”两个主题展开思想碰撞,现场观众也热情高涨,台上台下精彩互动,成就了一场EAP领域前沿思想与最佳实践交融的盛宴。

来自中国移动、国家电网、东北电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石油、中海油、佛山市南海地税局等企事业单位的近500位嘉宾出席了论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