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政策聚焦 节能企业迎来黄金五年发展
2011-03-28 16:43
订阅

在日前闭幕的全国“两会”上,推动节能减排成为“两会”代表们热议的焦点话题。业内专家指出,在“十一五”期间以合同能源管理(EMC)的效益分享型模式对节能减排工作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十二五”期间针对该种模式国家将给予更大的鼓励和支持,节能服务企业将迎来黄金五年发展。

“十二五”节能战略目标出炉

据国家统计局资料显示,“十一五”期间,我国六大高耗能行业累计节能近4亿吨标准煤,对全社会节能贡献超过60%。可见,“十一五”期间,耗能企业采取的节能技术改造、开展节能重点工程、推广先进节能技术等一系列节能措施的节能降耗取得了明显成效。

阳春三月,每年一度“两会”在北京如期召开,被专家称为中国第一个“绿色五年”的“十二五”规划就此诞生。温家宝总理在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未来五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11.4%,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分别降低16%和17%。”

如何才能将这些数字变成现实呢?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两会”期间具体阐述了措施和步骤:“包括调整经济结构、淘汰落后产能、限制两高行业的发展,要积极推进技术进步,特别是节能减排技术的研发,节能减排产品的推广,实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推进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要动员方方面面,采取先进的技术,使用节能减排的产品。”

“节能减排一定要用市场化、企业化的手段。”全国政协委员蔡国雄则称,欧美国家流行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就是很好的一种手段,目前国内已经有企业率先迈出了这一步。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国家对节能减排工作的落实情况,记者走访了工信部首批节能服务推荐企业,坐落在清华科技园的北京乐普四方方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毛文剑表示:“国家近两年来在节能减排上投入的力量在逐步增大,无论是在财政上还是在税收上,支持都是空前的。但我国的合同能源管理离真正意义上的成熟还有一段路要走,还应该多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

政策给力节能企业跨越门槛

近期,节能服务领域的政策利好消息频出。2010年4月,由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制定的《关于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出台,节能服务公司获得减免税收、资金支持、会计制度、金融服务等四个方面的政策支持。随后《合同能源管理技术通则》、《关于印发合同能源管理财政奖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相继出台;今年1月,财政部出台了更有力的政策《合同能源管理税收优惠政策》。

这一系列政策让乐普四方等一大批节能环保有志之士如沐春风。以乐普四方与莱芜钢铁集团合作4年的项目为例,节能效果达到40%,根据节约的能源所支付金额的分成比例及现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第四年应以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进行计算,可增加收益7%~10%,以分成比例分配给节能、用能企业。“根据政策,我们可以减少1/4的支出,政府是变相提供了资金支持。”乐普四方董事长毛总指出,“然而,目前我国的节能服务公司仍是小企业居多,存在资金实力不足、技术落后和后续服务欠缺等问题。如何规范市场和管理这些公司,是行业发展至今一直存在的一道难题。”

记者了解到以上现象对于像乐普四方这样既有资金实力,又有自主产品在节能领域走了十余年的公司来说并不多见。因此,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和关键技术的自主创新研发,无疑是今后必须要走的路!

乐普四方由单一的节电产品做起,到成套的系统节电方案,到整套的节能运转操作。从节电到节省能耗,在诚信的奠基下,乐普四方有了永威投资等著名风险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的资金做坚强后盾,再加上多年来的技术积淀,政策的鼎力支持,使其在EMC项目上能够如鱼得水。

专家表示,我国能源形势逼人,节能减排是一场持久战。只有进一步促进合同能源管理在国内的发展,从而促使更多的像乐普四方这样的专业节能服务公司不断的涌现出来,我国节能领域的产业链才能更完备,“十二五”规划的节能减排目标才能顺利完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