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陈发树

关于陈景河

  
作者:
发布日期:2008-07-31

陈景河,1957年出生,福建龙岩永定人。现在陈景河已经拥有了无数的荣誉,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等等。而这一切的起点则是上杭县海拔1138米的紫金山。

1982年陈景河从福州大学地质采矿工程系毕业后,来到了闽西地质队。地质队在对上杭县紫金山地区的地质普查中,发现了金矿区。在1986年的勘探中,进一步确认了之前“上金下铜”的判断,拥有金矿的同时蕴涵了一百多万吨的铜矿。

但在当时这并没有被认为是重大发现。有关紫金山金矿,古已有传说,《汀州府志》记载“宋康定年间盛产金因名”。关于这个矿,很长时间普遍认为,潜力较小,各级兴趣都不大,最后留给了老区贫困县上杭县。

1992年年底,上杭县决定开发紫金山金矿,将陈景河作为特殊人才引进并委以矿产公司经理的重任。

1993年紫金矿业第一期上马,陈景河开始运用一系列的创新,使得紫金矿业可以低成本开发低品味的矿石,入选矿石边界品位一降再降,从1克每吨降到0.7克每吨,直到现在的0.2克每吨。在规模生产和进一步勘探之后,在当前国际市场黄金价格的前提下,可利用资源量达254吨,是获批准储量时的46.6倍。

陈景河事后总结:“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人们把技术神秘化了。其实,有些看似很复杂的东西,把它弄明白了,与生产一结合,就显得很简单。”1992年,紫金矿业的利润只有5万元,不过93年实现了55.4万元的利润之后,开始逐年迅速增长,1996年达到了1000万元……

在一些关于紫金矿业的故事中,陈景河被描述为一个工作狂,勘探工作在工作之余也可以顺便领略一下风光,但是陈景河每每扫大家的兴致,或者是一个人,或者是“绑架”所有的人反复勘查矿点。

陈景河回忆起来,其实他偏好的是文科,大学选择地质专业有些偶然,因此有空也会写写诗:杭川大地,汀水缠绵;五龙欲飞,麒麟梦圆。

1997年,陈发树因为一个机会,得以购买了一批水电站工程设备,成立了建设工程公司。一方面将其中一部分设备转手,另一方面则自己从事起了工程业务,在寻找土方工程中,找到紫金矿业,结识了陈景河。

2000年,紫金矿业开始改制,在内部员工出资认购了部分职工股之后,需要引进外部股东,陈发树通过新华都集团及其下属公司出资4800万元现金,占33%股份,成为紫金矿业的第二大股东。而国有股则降低到48%,从全部国有减持到国有相对控股。

随后,紫金矿业公开向社会招聘公司总经理,原为政府官员,长期从事矿业管理工作的的福建省龙岩市冶金工业公司经理罗映南应聘签约。陈景河则担任董事长。

此后,紫金矿业的利润进一步增长,2002年达到了2亿元。

相关文章
more
  •  |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