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8-11-10
作者:盛超

一天挣三百养不了家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盛超 在现代都市生活中,出租车作为一种不可避免的交通工具已经得到了人们的共识。在我们享受出租车带来便利的同时,出租汽车司机生活收入日益减少造成的生活压力。

    经济观察网:我听很多出租司机说,现在的活越来越难干了,你有这感觉吗?

    孙国祝:太有这感觉了。我从92年开出租车,到现在开了16年。我从干这行起一天就拉300,现在还是300。以前一天刨了车份和油钱,能剩150,现在拉300养家都不够了。

    经济观察网:怎么差别这么大呢?

    孙国祝:92年多少辆出租,现在多少出租啊?92年那会全北京不过4万辆,现在北京7万辆,算上双班过10万了。再说油钱,92年一升油一块九毛五,现在六块二。那会我一天加油花40算多了,现在少说130,翻了三翻还带拐弯的。

    经济观察网:7月20号,油价又涨了。

    孙国祝:对,现在想挣钱,一天少说要拉出400来。涨价前,油钱一天差不多100,车份一天175,保养折合一天15,这就290了。现在一涨价,一天多出40块钱油钱,眼瞅着天冷了,得开空调吧,百公里又多一个油。问题是空驶率高啊,那么多出租车,你看大街上有多少空车跑着。

    经济观察网:打车的人也少。

    孙国祝:对啊,车多,打车的人少。北京跟上海不一样,上海就4万辆,你到上海还可能打不到车呢,北京只有星期五可能打不着。周末了,人都聚会玩去。而且上海还控制私家车的数量。北京多少车啊,天天堵车人也不愿意打车啊,钱都堵在路上了。

    经济观察网:一涨钱,压力更大了吧?

    孙国祝:压力相当大。不光油费高了,人现在还有好多人提出拒绝开车,拒绝打车呢。再说现在公交4毛钱一张票,多便宜啊!地铁10号线开通,还有机场线,又快有不堵车还便宜,更没人坐车了。140的油钱加上175的车份,还有保养、维修,这一天少说是330。要养家糊口,一天要挣400吧。一天拉400的活是个什么概念?起码工作12个小时,一个小时要挣33。能挣的了吗?难!

    经济观察网:你印象里第一比较明显的涨价是什么时候?

    孙国祝:93年,从1.95涨到2.4。应该是93年的7-8月。从93年到05年,油价有波动,但最高也就是2.65。我93年开面的(面包出租车),1块一公里。因为打车的人多,油费涨到2.4,影响还不是很大。

    经济观察网:你跑了16年的出租,如果说活越来越难干了,那最好干的是什么时候?

    孙国祝:93年10月份,北京的出租汽车公司开始把车卖给个人,每个月叫1500的管理费。我7万块钱买了一辆夏利,1.2一公里,那时候是最挣钱的。到98年,北京运输管理局下了一个文件,不允许个人经营,个人买的车报废,司机又回到公司了。

    经济观察网:你觉得出租车会涨价吗?

    孙国祝:还涨价?现在都没人坐了,涨到3块,更没人了。我觉得不光不该涨价,还应该降价,打车人多了,就能挣钱了,没有空驶率了,跑一分钟挣一分钟的钱啊。

    经济观察网:你觉得你的收入有一半要交给公司,这个比例大吗?

    孙国祝:别的公司我不知道,就说我们公司。其实我们公司的利润并不高。咱们算啊,每个司机有工资,另外每个月要给司机油补、五险一金每年是5000、营业税是300到400、车辆险每年4800,另外还有停车场费用、办公费用、验车费用、计价器、司机福利,福利包括茶叶、饮料、白糖、84消毒液,节假日还有过节费一年1700。全算在一起,其实公司挣不了太多钱。别的公司我不了解情况,没法说,至少我们这里不错。

    孙国祝 中煤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 92年从事出租汽车运营工作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