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8-11-10
作者:吴丽

空手套白狼的出租车公司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吴丽 重庆出租司机罢工事件仅仅是近年来出租业困局的冰山一角,早在2006年郑州出租车公司司机就曾集体罢工。据计算,2002年以来,全国大小不等的出租车停驶停运事件,总共发生150多起。

    当个体出租车司机开始勤劳致富奔小康的时候,公司出租车司机头上却始终压着两座大山。

    第一座,风险抵押金。要想成为一名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就必须要缴纳几万元的风险抵押金。北京市有大约6.6万辆出租车,按普通夏利车3万的风险抵押金来算,仅此一项出租车公司就可以从出租车司机身上收到20多万的资金。大部分司机所缴纳的风险抵押金往往占到车费的一半,况且很多抵押金还远远不止3万。占有着如此大的资产,却不用付出利息,出租车公司可以从事多种投资。一些黑心的出租车公司老板还可以借各种各样的借口将司机炒掉或者罚款,风险抵押金有去无回。

    第二座,车份钱。所谓车份钱是指出租车公司将每辆出租车的营运权零售给出租车司机,司机承包车辆需要缴纳每月几千元的“份子钱”。此次重庆司机大罢工的一个重要理由就是车份钱太高。而出租车公司收的车份钱远远高于每辆车需要的税费、折旧费、维修费、福利费。

    反观历史,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出租车业经历了五个发展阶段。

    上世纪80年代前,出租车行业基本是“计划调配时代”。北京只有两三家公司经营着数千辆出汽车。80年代中期开始了国有、集体出租车时代。90年代初,为了解决乘车难的问题,各地开始全面发展出租业,个体出租业开始红火。

    90年代中期开始了第四个清理整顿阶段。为了防止出租车公司的变相卖车,政府规定出租车公司按照折旧后的价格回收出租车司机的汽车,曾经的融资款变成了折旧后的一笔小钱,司机并没有拿到自己当初投资所应当获得的回报。而且,出租车司机并没有因此而不用再缴费,只是各种费用由融资款、购车费变成了风险抵押金、车份钱。

    第五个时期是联合兼并时期。政府出台政策,由大公司兼并小的出租车公司,市场形成了垄断。

    在这五个阶段中,公司出租车司机负担越来越沉重,而出租车公司却迅速壮大,直至占据垄断地位。一名个体出租司机十年大约净赚60万,而公司出租车司机却只有每月一两千元的收入。

    形容出租公司是如何赚钱的最恰当的词是“空手套白狼”,它更像是依附在政府和出租车司机之间的一个肿瘤,那些无端多出来的成本最后无疑都必须由消费者买单。而出租车公司则是我国出租业特许经营制下的产物。

    在我国,各城市出租车行业一般都采取特许经营制。政府向出租车公司无偿颁发出租车经营特许权,并实行总量控制,使特许权成为稀有资源,拥有特许权的出租车公司垄断市场准入,提供统一服务的模式。

    这一体制的初衷是为了统一管理,但是专家指出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出租车公司获得这种经营特许权之后利用权力的垄断,将这种权力作为原始资本。司机在历次政策变动中既没有成为股东,也没有成为严格意义上的雇员。

    有专家指出,公司出租司机的培训由国家负责,管理也完全可以由国家相关部门完成,出租车公司是在中国的特殊体制下衍生出来的畸形产物。

    在国外,各大城市的出租车一般是由个人独立经营;中国一些市场化程度高的城市把出租车经营权作为城市公共社会资源进行市场化出让、拍卖。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