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8-11-10
作者:

媒体是政府处理突发事件中的重要一环

    重庆罢工事件发生后,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于11月6日召开座谈会,并允许电视、广播、互联网全程现场直播,整个过程透明、干净。

    由于政府与出租汽车司机的对话电视、广播、互联网同步全程现场直播,全体重庆人、乃至全中国人,都成了解决这一问题过程的证明人。媒体展现的不仅仅是真实的现场,利益的诉求和官方的答复,同时也打开了一扇观察重庆、观察主政一方的薄熙来的窗口。

    薄熙来之所以有自信通过媒体直播这一对话,原因之一在于相信群众。处理解决这次事件的一个最大亮点,就在于引入了电视、广播、互联网的现场直播。我们看到,在许多公共事件的处理中,推选代表与政府对话,在双方的利益博弈下寻求问题的解决,已经成为一种模式。但往往由于对话的过程不透明,究竟有怎样的妥协和承诺难以证明,从而使一些议定的事项落实不了,甚至发生反悔从而引发新的更大事端。而薄熙来通过媒体公开对话,让大家都来当裁判和证明人,既是相信群众的表现,也凸显政府诚信,恰恰能有效克服这些缺点。

    必须指出的是,媒体显然是把双刃剑,很多地方的领导很害怕媒体,一些本来芝麻绿豆的事由于引导不当,经媒体炒作演变成了重大突发事件,此种例子举不胜举。而对于出租车罢运这一重大事件,薄熙来通过发挥媒体的作用,以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却收到了奇效。能如此,首先在于薄熙来具有的卓越胆识和广阔的战略思维,更在于有高超的引导媒体的能力。这也是值得很多领导干部学习的。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