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9-02-06
作者:王毕强

调低事业单位养老金是一种误读

王毕强

  1月28日,人保部表示事业单位退休金将降至与企业同一标准的消息,在年后瞬间形成讨论的漩涡。人们纷纷关心,事业单位退休金真的会大幅下降吗?公务员退休金什么时候开始改革?

截至目前,人保部尚没有公布“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2月5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所长郑秉文教授。他表示,目前社会上对这个改革普遍存在误读,事实上事业单位养老金并不会大幅下降。

而对于如何能够保证这一改革顺利推行,郑秉文教授提出了三个“联动”的政策建议。

改革五大内容

经济观察报:这个改革出台的背景是什么,是为了减少财政支出吗?

郑秉文:不是单纯为了甩包袱。事业单位养老金对财政长期是有压力的,但目前看还没有包袱。

这项改革一是为了解决私营部门和公共部门之间的社会公平问题。事业单位人员不能再单纯靠财政养活,也要自己交纳一部分养老保险。二是,建立国内劳动力大市场的需要。三是,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制度的基本需要。最后才是解决财政远期压力问题。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事业单位养老金向企业看齐就会下降?

郑秉文:目前,事业单位人员退休是按照退休前工资的80%或90%领取退休金。而企业职工是按照退休前工资的50%左右领取退休金。因此,如果不算上事业单位职业年金这部分收入,事业单位基本养老金这部分确实是下降的。

经济观察报:人保部改革方案主要包括几方面内容?

郑秉文:一是,事业单位人员也要和城镇职工一样统筹交纳养老保险,即单位缴20%,员工缴8%。

二是,养老金发放办法也与城镇企业职工一样。不过,将以改革正式实施为界,改革前已退休人员继续按原待遇标准发放。

三是,事业单位养老金也要逐步实行省级统筹。

四是要实行独立于事业单位之外的,社会化养老服务网络。

最后,最重要的一项改革是建立职业年金制度。形成基本退休金之外的,养老保险第二支柱。该制度将弥补事业单位因养老保险标准向企业看齐所减少的退休金。目前,职业年金的具体方案还没有制定。

经济观察报:目前这一改革在五个省市试点的进行情况如何?

郑秉文:五省市的试点目前来看在地方是有一些阻力的,主要原因就是职业年金制度没有建立起来,难以消除人们退休金减少的担心。

职业年金 养老金的稳定器

经济观察报:为什么要建立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

郑秉文:建立职业年金最重要的好处是,使退休人员的收入来源多元化,不再仅仅来自于基本养老金,提高收入的稳定性。还有就是可以提高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退休收入。把基本养老保险改革降低的这一块收入,用市场化运作的途径补回来,并且无需财政更大的投入,这样才能推动全国范围内的事业单位改革。

经济观察报: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与已经实行了5年的企业年金制度有何异同?应该怎样建立?

郑秉文: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制度大致相当于现在的企业年金制度。

企业年金的规范源于2004年原劳动保障部的20号和23号两个部令。这两个部令规定,企业年金独立于企业之外,由社会上的金融机构独立运作,其资产安全不会受到企业破产等因素的影响。这是企业年金制度的核心内容。

虽然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案中,没有规定职业年金制度的类型,但是我认为,我们必须搞独立于事业单位之外的、资产型的、信托制的职业年金制度。制度框架可以完全模仿企业年金,无需制定另外一套模式和规定。

经济观察报:现行的企业年金的缴费比率是怎样规定的?

郑秉文:原劳动保障部2004年的两个部令规定,税前列支的比例中,企业和个人分别是8.33%。但是5年来这项税收优惠政策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的落实,导致了企业年金的发展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

经济观察报:职业年金制度建立以后,事业单位人员养老金是否会下降?

郑秉文:这要看职业年金缴费的比例占工资的多少,投资收益率、采取怎样的运作模式等许多因素。改革后事业单位的养老金是有可能高于现在的退休金水平的。

我做过测算,实行职业年金,短期内对财政的压力不是很大,长期看,则会大幅减少原制度下的离退休费支出,是个双赢的好事。

三个“联动”

经济观察报:对于这一改革的顺利推进,你有怎样的政策建议。

郑秉文:我认为,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应该采取“联动”的方式,把参加基本保险改革和建立职业年金绑在一起,一起动,以减少阻力。

事业单位和公务员的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官方都没有时间表,都是走一步看一步。我个人认为,这项改革不是短期内可以推动起来的。

我主张,应该让公务员一起参加改革,公务员身先士卒,可取信于民,减少社会阻力,赢得全社会的支持。反正公务员改革迟早也是要进行的,否则,又会形成新的矛盾和不公平,形成社保制度新的碎片,不利于社会和谐。

目前的改革,在事业单位里也分成三类,只有从事公益类的事业单位改革,行使行政职能的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参加改革。这在事业单位内部就容易形成阻力和攀比,不利于改革的推动。况且,事业单位的分类也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而是一个工程浩大的事情,很难一刀切,博弈激烈,非常耗时,将会推迟事业单位改革的进程。所以,三个类型的事业单位最好一起改革,不要在大碎片里面再套着小碎片了,那样矛盾就更复杂了。

鉴于此,我认为应该实行三个“联动”:一是养老保险改革与建立职业年金 “联动”,一次性完整设计出来,给大家一个定心丸,消除降低待遇水平的疑虑。二是事业单位三个类型“联动”,一起改革,不要分先后。三是事业单位和公务员“联动”。

三个“联动”是为了能够顺利推动改革的进程。否则,五省市试点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到其他省份的推广,进而会影响到其他两个类型的事业单位改革信心,产生阻力,再进而,公务员改革采取观望的态度,甚至会无限期延迟下去,整个机关和事业单位的改革就会遥遥无期了。

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长期滞后,必会受到私人部门的诟病和社会的质疑,退休待遇差长期存在下去,会影响社会和谐的,晚解决不如早解决。所以,五省市试点实际上是一个巨大挑战。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