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9-03-13
作者:刘兆琼

建言“Ⅱ号”更低调 汪建熙细说中投

刘兆琼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副总经理汪建熙就中投所面临的国际金融形势和国资委可能不久将组建“中投Ⅱ号”等问题,接受了本报专访。

经济观察报:中投是否有计划在国内购买一些资产?

汪建熙:国务院给我们下达的业务范围就是进行国际投资,不是中投愿意与否,而是国务院的要求。如果未来国务院进行业务范围的改变,那我们也会进行改变。

经济观察报:今年中投的投资策略会怎样?预期收益大概会多少?中投是否还会出手国际金融机构的股权?

汪建熙:这涉及很多问题,市场一直在推测,一些公司跑到我们前面去做。按照基本资产配置框架,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调整,在基本类别上稳步实施。在预期收益方面,以投资为主的公司肯定有这方面的计划。对于预期的投资回报率、能够承受风险的程度以及市场有关情况,我没有授权披露这些信息。

今年从某种角度来看,对中投是很好的时机,但是下行风险仍然有。大家要有长远眼光,不能出现了浮跌,就说是失败的。全世界主权基金中,我们从业绩来看是比较好的。

经济观察报:主权基金在海外并购的时候遇到了所在国家政治上的反应,你怎么看?

汪建熙:国际上确有其事,最近相当一些国家在制定修改国外投资审查的规定。

我们主要不是并购,是被动的财务投资者,不介入海外企业的管理,初衷是尝试改进外汇储备的投资收益。我们把中投定位为类似大型的公共养老基金、大学捐赠基金这样的机构。

经济观察报:关于中投这样的主权基金投资模式是怎样的?是否应该体现国家战略?

汪建熙:大部分主权基金的投资模式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淡马锡比较例外,他们是以并购为主的模式,他们自己不认为是主权基金。绝大多数主权基金是同一模式,是由很多客观环境造成的,包括管理的资产和负债、将来现金流入或流出、规模以及投资接受国对主权基金的限制等,这使得主权基金不太容易做一个服务于国家战略或者地缘政治的基金。

经济观察报:主权基金作为财务投资者,多久的期限会是一个比较合理的评价期限?

汪建熙:要看什么类型的投资,债券型、股权型,还是另类投资?是组合类型还是专项类型的?是为了长期投资,还是机会性的?在不同市场不同时期,也会有不同评价。关键在审核的程序上要完整,包括听取专家意见等。

经济观察报:国资委可能会组建类似第二中投这样的机构,你如何看?

汪建熙:国资委组建的话,和中投差别很大。从目前了解的国际形势看,大张旗鼓的组建不一定能起到好的效果,不如暗渡陈仓,这样可能更高明。过去有个说法,中投买什么,什么价格高;中国卖什么,什么价格低。如果还大张旗鼓的组建,在市场上会提前引起波动,要少说多做。要做得更加巧妙,做聪明的投资者,学会驾御市场的波动。包括国资委、国家储备局、能源局、其他投资机构以及政策性银行等可以有多种方式。投资标的也可以多种多样,可以购买原材料、资产和股权。

经济观察报:对于第二波金融危机冲击,你认为会持续多久?

汪建熙:在西方市场,那些具有几十年经验的专家判断比我们准确。这次金融危机对所有人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密切关注这个市场。多长时间会见底,未必有充分的数据来支撑,判断很难。

现在金融机构对第一轮金融危机还没有缓过来,第二轮又过来了。这一次的金融危机使他们出现严重亏损,市场信心受到很大打击,股价继续下跌,出现新低;二是实体经济受到影响,企业信贷、个人信贷违约率提高,对金融机构冲击增强;三是由于金融危机和实体经济问题,失业人口增加很快,对消费信心产生严重冲击。到现在为止没有看到经济刺激方案产生明显效果,当然需要时间观察。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