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8-14
袁朝晖
订阅

QFII步调一致力挺A股

袁朝晖

  A股调整之际,众多QFII仍然步调一致地力挺A股。

“在所有内需类行业中,我们仍建议高配银行、保险、房地产、券商以及部分消费和原材料股。”这是高盛的最新表态。

高盛认为,由于2010年宏观经济和盈利复苏前景依然完好,维持对A股的积极看法。鉴于盈利和政策的不确定性与略高的估值倍数相交错,股价波动性可能加剧。高盛建议继续持股并逢低买入表现落后股、受国内需求影响大的股票以及盈利可能好于预期的股票。

尽管近期A股大幅调整,但高盛认为,从估值角度看,A股依然可以持续,沪深300指数当前水平对应的基于I/B/E/S预测 (高盛编制的模型)的12个月预期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23.9倍和3.2倍,而2005年4月份以来的均值分别为18.9倍和2.0倍。

鉴于总体市场的2009年每股盈利增长可能低于I/B/E/S当前预测的15%,如果采用2009年每股盈利增长假设(-5%),那么沪深300指数的12个月预期市盈率甚至更高,达到26.6倍左右。

这与2007年的市场状况类似,当前推动A股市场表现的主要因素似乎并不是市场基本面,而是充足的流动性和投资者的乐观情绪。虽然仅仅是估值过高并不能导致市场脱离上行趋势,但估值与预期回报率存在负相关关系。

高盛的分析师表示,A股市场的最高合理预期市盈率应在25倍左右,相当于以8.5%的股权成本(3.5%的股权风险溢价+5%的无风险回报率)贴现未来增长,因而较2005年4月份以来平均预期市盈率高出1个标准差。尽管如此,估值倍数面临的收缩风险并不显著,因为国内金融系统的流动性仍然有利。

瑞银集团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下半年新增银行贷款的回落斯在预料之中的,因为中国银行贷款的发放往往是前快后慢。

由于上半年政府大力推动经济刺激政策、且票据融资大幅增加,预计银行贷款在今年下半年的回落将会更加明显。汪涛认为,即便如此,流动性仍足以支撑经济增长的持续复苏。

摩根大通证券市场主席李晶表示,最近A股市场有小幅度的震荡和整合,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现象,主要是市场对政府的政策,宏观经济货币政策的微调非常敏感。

“现在大家比较担心在股市和楼市出现所谓的泡沫现象,这样的政府的银根会不会收紧,这是股市现在出现整合最重要的原因。”李晶称,整个股市的趋势还是上扬的趋势。

在现在这种前提下,A股和H股相对来看,H股价格相对偏低,H股的市盈率是16倍,A股是25倍左右。A股市场受流动性影响,而且对政府调控比较敏感,很多的国际投资者可能也对H股有同样的担心。

李晶认为,8月的波动可能会持续一两周,但是9月和四季度正常的趋势整体来看还是上扬的趋势。

野村证券认为,7月份的数据可能给政府提供了更多的理由来维持当前的政策姿态不变,而不是采取紧缩政策来控制贷款增长和流动性过剩。

野村证券,政府只会以非常渐进的方式将其政策重点从促进经济增长转移到预防投资过度和资产价格通胀上来。更为重要的是,这些紧缩政策可能只是技术性的、温和的以及具有针对性的。总体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激进的财政政策姿态至少在今年底之前不太可能会发生改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