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8-14
张延龙
订阅

西安的新梦想:诞生于中国内陆的世界一流科技园区

张延龙

  站在这个城市新区某处,看到道路两旁林立的公寓楼,你可能会想起香港,这里繁华的商业机构和琳琅满目的世界品牌又让你记起东京,还有那些一座座充满创意的软件巨头标志、道路上穿梭的程序员摸样的人群,可能还会让你想到硅谷。

一脸灿烂的杜小磊就职于西安华为,他在西安交通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并在深圳一家软件企业工作大半年后,又被吸引回西安高新区,当别人问他为什么选择回西安时,他直言不讳:“这里比沿海机会多。”

“西安高新区在内陆地区,依靠当地科技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区域创新能力提升和经济增长重要支撑,主要经济指标连续多年保持了30%以上的快速增长,每年拉动西安经济超过4个百分点”,西安市委常委、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岳华峰对本报说。中国过去曾建造了许多各种名目的开发区,从中国北部的天津到更远的南部城市深圳,象珍珠一样遍布沿海,西安高新区的迅速崛起是一种征兆——中国需要有人走出一条在内陆地区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路子,以成为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辐射源。

城市、开发区、企业和个人的命运在这种背景下被紧密联系在一起,比亚迪正准备在当地再新建一个数千亩面积的厂区,正如同BYD三个字母的含义是“打造你的梦想”(BuildYourDream),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这里已成为西安这座城市和城市里的人们一同实现自己梦想的地方。

困境中的增长

杜小磊是随着华为在西安安家落户的,两年前,华为在西安建立了研发中心,目前已经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同样规模的还有中兴。而世界500强的软件企业中,已经有8家选择在西安安家落户,“软件行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7.5万人,而在外资企业中,大部分是进行高端研发工作,他们跟美国同步开发,同步工作”,西安高新区软件园发展中心副主任朱立明说,“在最困难的2008年,软件企业进入西安高新区的速度和热情也没有减低。”

即使在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中,西安依然成为全世界的宠儿,岳华峰用一串让人骄傲的数据证明了这一点,“今年上半年,西安高新区继续保持了25%以上的高速增长,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了27%。先进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36.4%,生物医药产业同比增长24.9%。”

这种逆势的增长显然并非只出现在软件行业。

西安高新区的出口加工区(B区)是目前西安仅有的两个出口加工区之一,区内的领军企业——美光半导体和应用材料,让出口加工区(B区)在中国宏观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出现了逆势增长:在中西部出口加工区的排名从去年的第7位,到今年一季度的第3位,再到如今的第2位。

“有的企业确实受到很大的影响,但有10多家企业把国外的生产线关掉,搬到了西安,所以在行业整体萎缩的情况下,我们的排名反而上升”,西安出口加工区B区管理办公室主任李群刚说,“增长的情况出乎我们意料。”

危机中的活力

闫玲半开玩笑地说,“你看我们是不是应该在门前竖几座瞪羚雕塑?”

闫玲是西安高新区创业园发展中心主任,她所服务的创业园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瞪羚谷”——象征着跳跃、活力。

创业园是高新区最“老”,同时也是最有活力的功能园区,园区企业以每年40%以上的增速跳跃。

园区内拥有若干栋宽敞明净的写字楼和超过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孵化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它以每年80家的速度培育着富有生命力的新企业,已经累计有1000多家企业从这里 “毕业”——其标准是年销售额500万以上、管理完善、运营稳定。

创业园已经不再靠低廉的租金吸引企业,“更重要的是综合服务”,闫玲说,这些服务内容包括每年50余期的企业培训、帮助企业包装项目、人才服务、计划申报、知识产权服务和投融资服务,甚至,闫玲和她的同事们还希望在这里建立一座“金融超市”,以满足企业的新需求。

从某种意义上说,是这座城市的高速发展给了创业园新的使命和任务:“现在我们正在加紧建设创新企业加速器,促成企业规模跃升、融资上市和实现更多的资源配置。”

而在高新区管委会的2楼,在一间被称作“特区”的墙壁挂满涂鸦和漫画的办公室里,西安高新区创意产业发展与促进办公室主任池芳说,“我们上周刚刚庆祝了3周岁生日。”

成立于2006年7月的创意办最初目的是促进这一 “朝阳产业”的发展,如今,西安高新区拥有2000多家创意企业,分布于动漫、网游、手机游戏、影视、图书等多个行业。

这些公司的老板绝大多数是年轻人,在创意企业如雨后春笋一样冒出来的今天,要做出一个“明星产品”并不容易,可这并没有阻挡这些年轻人去想办法实现自己梦想。最早在西安创业的玛雅企业集团董事长胡国军说,“我们最初的模式是动漫外包,给日本的一些企业做外包服务,现在,有了一定的原始积累、一定的资金后,依托西安雄厚的人才实力,已经开始增加原创,目前外包和原创的比例已经可以做到一半对一半。”

池芳说,“西安有良好的创意资源和人才储备,创意产业的发展势头非常好。我们将拿出9000万的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高新区创意企业的发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