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营销整合零售业务 谋独立上市
王芳
18:36
2010-08-06
订阅
151

王芳

  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下称“中金营销”)的一间办公室里,一张巨大的中国地图被密密麻麻划满了圈圈和数据,最集中的是在东北、华北和华东,最远的圈已经划到了西藏,这是一年多来,中国黄金专卖店在全国范围的扩张路径。

重视营销、走大零售路线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中国黄金集团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276.7亿元,同比增长98%,上半年盈利15.46亿元,同比增长近300%。其中,据权威渠道透露,中金营销上半年为集团贡献的销售额已经超过了50亿元,成立才短短三四年的中金营销目前在集团内利润已排名前十。

中金营销副总经理蒋云涛28日对本报称:“集团今年给我们的任务是60个亿,但我们团队自己定的目标是100个亿。照上半年的形势看,这个目标已经毫无悬念一定能完成。”

未来两个月内,中国黄金集团将大规模整合旗下黄金消费终端营销业务,以期将该部分业务统一规划,未来独立上市。

整合计划

据悉,未来两个月内,中金营销将与中国黄金集团上海黄金公司整合,而中国黄金集团将注册新的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珠宝有限公司来统筹管理中金营销和中金上海公司。

尽管内部员工都称此次整合主要内容是二公司合并,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合并,二者仍将保持兄弟公司关系,彼此独立,一起受新公司统辖。中金营销今后或只负责管理北京的十多家专卖店,而中金上海公司或将只负责上海地区专卖,其余全国范围内的经销、渠道都将由新公司管理。中金营销和中金上海公司都将由集团 “子公司”转变成为“孙公司”。此次整合的目的在于,统一规划营销品牌,未来独立上市。

长期以来,中金营销与中金上海公司联手做营销,但互相独立,比如,中金营销不清楚中金上海公司发展了多少专卖店或经销商,而中金上海公司也不理会中金营销在北京只做直营的计划,独自在北京发展加盟商。二者为竞争关系,各自向集团汇报。这样的形势妨碍了统一销售规划,但按目前的条件,中金营销与中金上海公司谁收购谁都不方便。

营销主业

2006年是中国黄金集团里程碑式的一年,这一年,集团确定了“产业链延伸”的大方向。中国黄金集团总经理孙兆学提出了“四年做400个亿”的明确目标。正是在这样的支持下,中金营销的前身中国黄金集团投资有限公司成立,隶属于集团子公司中金黄金(600489.SH)。中国黄金集团后向该公司注资至8000万元人民币,成为公司的最大股东,股权结构发生变化,因此,公司将名称更改为“中国黄金集团营销有限公司”。

中金营销刚开始的日子并不好过。以勘探、冶炼为主业的中国黄金当时并不擅长做品牌营销,集团于是从外面挖掘了一些营销人才。

2006年,中金营销销售额6000万,90%以上销售的都是首饰,算上第一年的装修等费用,其实是亏损的。2007年,销售额6个多亿。2008年,销售额26亿,2009年,56亿。从这一串数字可看出,中金营销以惊人的速度壮大。

中金营销首先推出的产品“5个9”和“投资金条”即明确了“帮有钱人储值”的方向,价格低、利润薄,不做奢华包装。蒋云涛回忆说,2006、2007年时,全国到处找经销商非常困难,曾经有经销商当面反映说 “你们把几十万的金条就用这么简陋的包装,你们肯定是来捣乱的”。但是,蒋云涛说,当时中金营销领导班子的方向已经很明确,中金营销不针对原先传统的黄金消费人群,不是收藏、不是增值,是用于储值,致力于“把我们的金条放在有钱人的保险箱里”。

得到了市场认可之后,经销商主动找上门,2008年中国黄金全国网点扩到500多家。

据蒋云涛介绍,2008年年初,中金营销改变了投资金条一条腿走路的营销模式,提出了“中国黄金专卖店”的口号。当时中国黄金的门店已经存在,但严格意义上专营黄金的店只有两家,大部分门店柜台里摆满了玉石、钻石等珠宝。

截至2009年底,中国黄金专卖店在全国范围已经签约了1000家,现已开业600多家。

短短三四年,中金营销已经在集团内利润排行前十,今年,中金营销的目标是200亿的销售额,为集团贡献五分之一的利润,当之无愧已经成为中国黄金的主业之一。

改变格局

在北京黄金市场,菜百占据半壁江山乃至七成市场,唯一能与菜百抗衡的便是中国黄金,这一年多来中国黄金的扩张已经加剧了行业的重新洗牌。

仅中国黄金大厦楼下的旗舰店去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十多亿,现在加上整个北京12家专卖店的销售,已经能够超过菜百黄金在北京的市场份额。

现在中国黄金的杀手锏 “中国黄金实时基础金价”已经让同行头疼不已。每一个中国黄金专卖店都安装实时公布上海黄金交易所价格的液晶屏,在原价与上海黄金交易所价格相差5毛或1块时,店内金价不变,但超过1块,店内金价也会更新。蒋云涛说,“我们就是要让老百姓知道,金价是波动的,不是谁每天定一个自己的标价就能糊弄的。”

为了支持实时金价体系,中金营销投入了几百万做软件系统,还成立了交易部做配合,那边买进了10公斤,这边就及时在期货市场抛10公斤,这样做对冲能降低价格变动风险,使得薄利销售成为可能。

蒋云涛说,当中国黄金专卖店在全国达到2000家时,有了足够的话语权,希望能够将实时金价成为行业的标准。黄金销售是一个薄利行业,蒋云涛介绍,100亿的销售额只有1亿的利润,实时金价会把行业的利润拉得越来越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