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日本经济
张斐斐
2011-03-18 23:36
订阅
张斐斐

  日本大地震发生后,在人类与自然灾害抗争的同时,一场日本经济金融的保卫战也正在打响。

3月15日,受到核电站爆炸核辐射可能扩散的新闻影响,日经指数深跌达到10.55%;而在全球汇市之上,3月17日,美元兑日元汇率盘中一度达到1美元兑76.32日元,收盘于1美元对79.75日元,创16年以来的新高。

日本央行立即宣布增加5万亿日元对日本国债与风险资产的购买量以稳定日元汇率。日本财相野田彦表也表示,将会在本月底提交追加预算方案,预算可能达到6万亿日元。美国投行高盛估计,日本灾后重建至少需要16万亿日元。

近20年来,日本政治权力频繁更迭,经济在“失去的十年”之后依然没能完全走出困局。在地震、海啸与核泄漏三重打击之下,处于公共财政危机与老龄化社会之中的日本经济如何处理这场危机让人关注。

受灾几何

本次地震海啸影响地区以东北地区为主,受灾各县经济总量占日本GDP的12.81%。在产业布局上,东北受灾较重的青森、宫城和福岛等县以农、林、渔业为主,而岩手县半导体和通信制造业集聚;能源行业方面,福岛、茨城则集中着大量火电厂与核电厂,千叶则分布着炼油工业,它还是日本最大的工业区所在地。

一周以来,这场灾难如何影响日本经济成为全球经济界关注的焦点。瑞士信贷银行预测认为,日本的灾难损失估计可能超过15万亿日元,约占日本GDP的3%。三菱日联证券15日表示,GDP将受损5%左右。按照去年日本GDP为479万亿日元的规模,整个财产损失在14万-23万亿日元之间。

野村证券日本区首席经济学家TakahideKiuchi对本报表示,这次日本大地震不会重复2008年雷曼兄弟倒台后的影响,野村将2011年全年GDP增长预测从1.5%调低至1.1%,其中第二季度降速达0.6%,为降幅最大的一个季度。

法国兴业银行更是乐观地认为,虽然短期内地震与海啸将会拉低日本经济增长速度,但是中长期来看,随着重建工作的开始,GDP增长率将会反弹。法国兴业银行兴将2011年日本GDP增长率调高至2%。

强势日元回归

3月17日,纽约外汇交易市场,美元兑日元汇率盘中一度达到1美元兑76.32日元,收盘于1美元兑79.75日元,创16年以来的新高。这引起了金融市场上的恐慌。

这主要是因为在地震后,受到灾后大量重建资金和保险支付资金回流的影响,外汇市场对日元需求强劲导致日元大幅升值。如果日元汇率水平波动过大,将对出口有不利影响。截至3月17日,日央行总共向资本市场注入55.6万亿日元的流动性,但依然没能遏制日元的强势上涨趋势。

中金公司分析师刘奥琳认为,日元正受到两股相反力量的影响,近期走势可能出现大幅波动。一方面,海外资金因震后重建可能大规模回流日本而支持日元,但同时财政状况的进一步恶化,央行可能采取的量化措施或导致日元贬值。

3月18日上午,市场终于等来了需要的信息。日本央行联合其他七国集团成员国央行发表声明,表示将从东京当地时间早上9点开始进行日元汇率干预操作。这是继2000年提振欧元计划之后,G7成员国再一次联手干预汇率市场。声明宣布后不久,日元汇率从1美元兑79日元水平回到了81日元的水平。

野村证券认为,这场联合干预的效果如何取决于各央行的政策决心与措施实施的长短。可以将美元兑日元汇率稳定在80日元附近。“如果目前的低库存与日元升值导致金融市场更多波动,日本央行将采取更多的货币宽松政策。”TakahideKiuchi表示。

中国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范为认为日本地震后,长期作为“携带货币”的日元出现大幅回流迹象,短期刺激了日元的快速升值,但从长期来看,日本经济的受损以及日本央行巨量货币的投放,会让日元在短暂升值后出现持续的回落。日本地震在1-2年时间内会对日本的出口乃至日本的实体经济产生较大的冲击,但这一冲击会逐渐减退,并且庞大的重建工作有可能在2年后成为刺激日本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

日本地震对于世界经济的最大冲击在于,在投资者情绪稳定之后,日本央行不迅速回收货币,将大大加剧全球的通货膨胀风险。

变数:核与债

虽然市场对于日本经济的长期走势相对乐观,但变数依存。

日本券商野村证券的TakahideKiuchi表示,这次危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核泄漏所造成的不稳定性。日本境内共有10座核电站紧急关闭停产。核泄漏引起的负面影响现在还很难评估,多长时间才可以清除污染,何时恢复电力供应等对日本的近期经济态势将有重要影响。

而市场上一直担忧此次地震会引发日本债务危机。宏源证券分析师邵宇认为,灾区区域经济和社会功能的恢复将消耗日本大量的财政投入,这对于之前不久才被下调主权信用评级的日本政府来说无疑雪上加霜;如果日本不能有效利用其庞大的外汇储备资产,那么日本未来的公共债务情况不容乐观。

根据经合组织(OECD)的统计,目前日本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已达10%,日本政府债务已高达GDP的200%。一直以来,由于日本居民储蓄率较高,外债比例仅为5%,分析普遍认为,虽然政府负债高,但还不会产生类似欧洲的债务危机。

但相对20世纪80年代的18%的储蓄率,现在日本家庭储蓄率已经下降至3%,而且政府还每年以接近GDP10%的财政赤字来进行开销。分析认为,如果经常账户开始出现逆差,日本最终将会迎来去年蔓延欧洲的债务死局。

日本政府正准备调高目前仅为5%的消费税来增加收入用于救灾与重建。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算,每提高1个百分点,政府的收入将提升2.5万亿日元。此前由于两党政治意见不合再加上日本民众对加税反应较大,这一提案一直没能通过。但民主党政府能否在灾难面前让民众再次做出牺牲成为了考虑其执政能力的又一关键时刻。

野村资深政治分析师KenichiKawasaki认为,任何一场危机都是转机。在地震之前,执政的民主党与自主党之间存在着很大的分歧,这场危机可能会为两党的暂时妥协营造气氛。日本财相野田彦表示,将会在本月底提交追加预算方案。在野的日本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也表示,他已经向首相菅直人提议征收一项临时赋税来开展救灾工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