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洋中国采购记:农药阻碍蔬菜“东渡”
庞丽静
2011-03-25 23:10
订阅
151

庞丽静

  株式会社极洋青岛事务所(下称“极洋青岛”)现正忙着通过其采购商丰田通商上海总部,在南方紧急下单采购蔬菜。

“日本地震影响最大的是蔬菜需求。福岛县产的卷心菜、菠菜等11种蔬菜被检出放射性物质超标。加上限电,企业和个人的冷库和冰箱不能正常工作,所以目前常温食品最受欢迎。”极洋青岛一位采购负责人对本报表示,日本工厂正紧急下单,加大蔬菜和速食在中国的采购量。

这给很多中国食品企业带来机会。只是日本严苛的食品进口标准,又让很多企业有所忌惮。“检验出问题,以后就不能出口日本了。”虽然希望赚到这笔钱但长远考虑,还是选择保护企业信用规避风险。

目前,订单还是按季度下达。工厂根据订单安排种植。蔬菜生长需要周期,紧急下单和需求量猛增,导致南方蔬菜出口价已上涨至少25%-30%。极洋青岛相关负责人预测,未来出口日本的蔬菜和速食价格还会有不小涨幅。

紧急订货

出现在下季度紧急订单中的品种主要是菠菜、卷心菜等。按照极洋的工作程序,来自日本的采购订单大多都通过青岛事务所,少数订单直接由合作采购商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处理。但品质保证部门要负责全部采购的质量跟踪。而目前的紧急蔬菜订单都交由丰田通商负责。

事实上,日本蔬菜采购如果从中国紧急采购马上发往日本,从量上是没有问题的,但从中国出口日本的蔬菜,此前都是在中国定点生产,标准很严格。

“蔬菜的出口,一直对农药残留的控制很厉害。而中国蔬菜市场相当一部分蔬菜都超标,即使日本处特殊时期,也不会放弃标准。”极洋青岛上述负责人表示。

紧急采购的食品品种,不仅是蔬菜,肉松、罐头等速食同样受欢迎。一家在青岛的日资企业,正四处打探紧急采购鱼松、虾皮等食品,称需求量要几百甚至上千吨。他们希望极洋青岛协助,提供资源信息或帮忙采购。

“肉松虾皮这种货源很难组织,因为多是小企业生产,资质不全,收购上来能否通过出口检验是个问题,一次被检出问题,就会影响公司信誉,大公司不可能为赚点小钱,担那么大的风险。”极洋上述负责人表示。

按日本出口食品质量检验相关规定,出口日本的食品检测出了问题,中国商检局会根据日方检测结果,提出对相关企业的治理整顿意见。轻则限期整改、罚款,重则停业整顿,直到达标为止。日本企业对有不良质量记录的合作者,通常很难再合作。日本人对于食品安全尤为重视,甚至不惜求远,从欧美等发达国家进口食品。

株式会社极洋成立于1937年,是日本名列前三,以水产商事事业、加工食品事业为支柱的水产公司。目前其在青岛设立了青岛极洋贸易有限公司和株式会社极洋青岛事务所。前者主做冷冻食品进口和内销。后者则主要处理出口水产品、冷冻蔬菜、调理食品、罐头食品等。由于地震,极洋株式会社本国的86家工厂中的20多家不能正常生产。

在中国采购海产品、蔬菜等原料,大部分运回日本加工、销售。比如寿司、奶酪类、罐头等都在日本加工。

极洋青岛目前有18人,每年在山东市场大约有3万多吨的对日出口量。最近主要忙碌出货和质量相关事宜。“眼下的出货是个难题,目前日本码头只有日基港可用。日基港包括东京、大阪、名古屋、横滨、神户。其他港口因地震遭破坏,处于修复中,还不能正常使用。”极洋青岛上述负责人称。

各种货物现都拥挤于日基港,救灾物资优先保证运输,其他物品排后。

近日,极洋青岛得到消息,船公司刚增加了一项新的收费标准:码头拥挤费。具体为小柜300,大柜600。极洋青岛也因此开始限制发货量,以控制成本。

上涨的价格

极洋在中国的蔬菜采购,南方主要采购地点是南京、福建、厦门等地。北方主要集中在青岛、莱阳和潍坊。

目前季节的蔬菜采购主要集中在南方。南方蔬菜可一年四季生长。极洋青岛得到消息,南方采购商的几家工厂,出口价格(卖价)已涨了25%-30%。

极洋在南方的采购,现由另一家有实力的日企丰田通商株式会社食品部代理采购。丰田通商是极洋固定的采购商,极洋青岛只对他们进行松散型管理。

业内人士表示,对日的蔬菜大多数都是按客人的订单来安排种植。突然增加的蔬菜需求,打破了工厂的计划,紧急增加的采购导致了目前价格的上涨。

蔬菜分为有三种,冷冻、干燥、常温。如今,由于日本限电,冰箱冷柜经常不能使用,所以常温蔬菜和速食最受欢迎,出货量陡增。预计比平时增30%出货量。

业内预测,未来2-3个月食品需求还会大幅度增长。他们认为日企和个人会增加一些库存。

上海一家主做青梅、山珍野味、天然果蔬等休闲食品的福得旺企业有限公司销售负责人郑君行对本报表示,他们公司目前的很多食品断货,而且日本客商做事都很谨慎,只跟经常联络的商家讨论此事。

同样是外销日本,专业加工、生产多种酱菜的小安江南菜厂负责人罗成良对本报表示,公司最近的对日出口订单增加大约20%的量,通过海运发往东京。他表示,目前订单还不算多,未来相关食品订单有增多趋势。

中国三星研究院宏观组研究员李萌认为,作为全球重要的资源消费国和高度依赖进口的国家,日本还是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因此,日本地震重创的冲击体现在双边贸易领域。中国相关产业可望从中获得一定份额,从建筑材料、劳务、生活日用品、食品多方面,中国都可能成为日本灾后重建必需品的来源地。

“虽然日本震后重建会给中国带来市场机遇,但日本对产品质量、环保标准、技术标准等方面都有比较严格的要求,只有达标企业才会获得这个机遇。”李萌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