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是投资中国的好时机
张斐斐
2011-04-16 00:59
订阅
张斐斐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待现在的国际资本流动?

施立宏:资本像水,会继续流向可以得到回报的市场,它也会利用政策的失误以资产或者货币的形式谋取利润。现在国际资本对美国与欧洲市场均保持了一定兴趣,只是其数量远远比这些市场能够吸收的要多,资本自然会向更高增长率以及货币升值的新兴市场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的确,我们看到了有资本流回新兴市场,不像原来的规模那么大,也许是因为我们在一个周期的末端 ,我们看到投资者对于新兴市场的兴趣在增长。此前投资者将资金撤回至欧洲与美国的做法已经得到了逆转,对于中国市场有一种谨慎的担心,就是利率,但我认为这种担心会降低,事实上,现在是投资中国的好时机。

经济观察报:你认为通货膨胀会对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起到什么影响?

施立宏:现阶段,通胀只会让投资者觉得人民币要升值了,所以人们会继续投资。中国货币当局对于通胀的担忧与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的步伐关联度不大。

经济观察报:如何看待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

施立宏:我们对此充满期待。中国的货币监管者对于人民币市场化采取了非常谨慎的态度,我并没有看到这一政策发生明显的变化,但是随着离岸人民币市场成长与发展,政策制定者将会变得越来越放松,他们的自信将加大人民币自由化的程度。

我认为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为大陆市场解压不少,在五年的时间里,人民币市场将会达到相当的规模与深度,将会变成高度机构化与职业化的市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