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纳入保险代销市场银行渠道霸主地位受撼
胡蓉萍
2011-04-16 01:02
订阅
胡蓉萍

近期,在金融产品销售领域酝酿的一系列新规正在让长期以来在该领域占霸主地位的银行感受到威胁。

4月8日,保监会正在就放开非保险类金融机构代理保险业务的新规征求各方意见,这意味着今后,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典当行等非保险类金融机构,也可以申请代理保险业务。

与此同时,本报获悉,证监会和保监会正在联合酝酿允许保险公司销售基金的文件。

虽然银行在销售渠道中的霸主地位受到动摇非一朝一夕,但是一边是利率市场化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一边是券商、保险等渠道对保险产品、基金产品销售渠道市场的进入,银行对此给其中间业务带来的冲击不会忽视。

银行“大甲方”

据银监会2010年报,资产管理行业目前有7万亿的银行理财、5万亿的保险资产管理、3.2万亿的信托资产、2.5万亿的公募基金、5000亿的阳光私募。

而银行是这一行业当之无愧的“渠道霸主”,成为相对它的金融同业们最大的“甲方”,基金从业人员经常笑称自己是“为银行打工的”。

基金销售渠道中银行占比2004年为42%,2005年为24%,2006年为45%,2007年达到最高,为77%。

之后有所下降,但保持在60%左右。在过去的2010年基金销售渠道中银行占比第一、二、三季度分别为65%、58%、57%。

根据基金年报和WIND资讯的统计数据,2010年整个公募基金行业支付给银行的客户维护费达到了47亿元,相比于2009年,同比增长了12%左右,占全年管理费的16%。

比较极端的情况有,交银180治理ETF联接基金2010年管理费为176.92万元,而客户维护费竟达519.35万元,占比接近3倍;天弘永定成长客户维护费占管理费比例由2009年的12.21%增至2010年的33.66%,成为这一比例增速最快的股票型基金。

工商银行是基金销售渠道中销售额和收入都最高的银行,根据其2010年年报,其基金销售额为3561亿,收入为30亿。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基金公司向银行支付的尾随佣金,也就是客户维护费,一般为管理费的30%左右,有些话语权弱一点的公司甚至交得更多,这也导致基金利润急剧下降,可是在强大的银行渠道之间,这是不得不接受的事实。

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保险兼业代理机构189877家,其中,银行为113632家,占比59.85%;邮政为24845家,占比13.08%。从业务情况看,2010年,银行代销保险的收入为3503.79亿元,在所有兼业代理机构中占比达64.12%。

农行保险销售额在同业中较高,达1024亿,收入高达43.2亿元,高于工行;工行年报没有公布其保险代销收入,仅公布了保险销售额,为885亿,增长了22.2%;建行2010年代销保险收入为36.64亿元。招行在2010年代理保险收入为8.73亿元,比上年增长63.18%。

挑战者

本报综合各家银行2010年年报发现,基金的销售收入增长出现停滞、甚至下降现象,至少看到交行等三家银行的基金销售出现停滞或负增长。交行在2010年基金代销业务收入仅为7.41亿元,相比去年同期,收入减少了24.7%。

而整个公募基金行业,份额和资产近几年几乎没有增长,没有超过2007年。

券商是基金销售的另一渠道。他们近几年在整个基金销售中的占比是 2004年为 15%,2005年为19%,2006年为 17%,2007年为11%,2008年为12%,此后都维持在了8%左右。与此同时,近期券商销售保险产品则有望被放开。

保监会对外发布了《保险公司委托金融机构代理保险业务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意味着证券公司、信托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金融机构也可销售保险产品。

这被视为保险全行业对银行垄断销售渠道的一次话语权的争夺。对于征求意见稿,一位保监会人士解释称“监管层确有打破银行渠道独大的考虑。”

业内人士透露,银保手续费目前约为保费收入的3%-5%不等,各家保险公司和银行有不同的约定。

“因为保险产品销售的佣金比较高,这将直接刺激证券公司经纪人销售保险的动力。但证券公司的客户未必像保险公司和银行的客户那样对保险有特殊的偏好。因此这块对银行的威胁还不是很大。”多数业内人士认为银保地位暂时还不能被这一新规所撼动。

但这次销售渠道的拓宽,将直接影响到手续费将进入更为市场化的竞争领域,间接地,投保人将可以享受更低的费率。

与此同时,本报获悉,销售基金的代销名单中有望增添新成员,保险公司有望加入销售基金的队伍当中。

据推进这项工作的消息人士称,证监会的基金部和保监会已经达成了一致意见,最近可能出一个文件,通过资格考试以后,保险人员能够卖基金。

“保险经纪人的销售能力大家有目共睹,如果他们能够卖基金,那对银行应该是个不小的冲击”,分析人士称。除了券商和保险公司以外,基金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对银行代销基金业务构成了挑战。

汇付天下这家第三方支付机构3月29日对外发布其2010年全年业务量为1025亿元,其中基金的比例占5%,即销售了51.3亿元。这数据和光大银行2010年得基金销售金额相差不大。根据光大银行2010年年报,其2010年代理基金销售手续费收入为4859万元,以此推算其基金销售金额也在50亿左右。

据悉,汇付天下的目标是2011年将这个比例提高到15%,2012年这个比例则是希望中的50%。“你自己买股票的你知道,有多少人去券商营业部的呢?但又有多少人去银行办理各种业务的。这个过程中,谁更容易推销基金和保险产品给客户?”一位银行零售业务部门人士表现出了机构给予他的自信,不过对于保险经纪人卖基金,他表示感觉“银行压力有点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