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银行

汇金注资200亿 光大银行上市获实质进展

  
作者:史蔓丽
发布日期:2007-11-08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史蔓丽光大集团兼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确认,汇金公司已经同意在注资光大银行200亿元的同时,不再要求原有股东在注资前先缩股。光大银行重组终于取得实质性进展。

11月7日下午,刚从北京国际金融论坛第四届全球年会上匆匆离去的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就出现在光大大厦21楼会议厅,第一次正式就光大集团正在进行的改革重组事项,向京城各媒体进行详细披露。他把光大重组过程比喻成“三大战役”,并称目前第二大战役——注资到位已经打响,预计月底资金将到位。

自唐双宁入主光大之后,光大银行改革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有了飞速的发展。尤其是财务重组战役,更是在经历了三个月的艰难磋商后,出现新转机。此前,汇金公司同老股东在缩股问题以及其他一些问题上分歧比较大,但在11月2日下午,唐双宁与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的闭门会谈后,这个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汇金公司仍将以每股1元,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唐双宁还透露,在与谢平基本达成共识之后,就是要尽快签订入股协定书,此为第一场战斗;第二场战斗,就是即将在下周召开光大银行董事会审议汇金入股方案,唐双宁称其获得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大。

此后,第三场战斗是召开光大银行的股东大会,目前正在为股东大会积极准备着,唐双宁称要向股东全方位阐述改革重组对光大银行发展大局有利的现实。“一荣俱荣,蛋糕做大。”

唐双宁称,如果方案通过,资金会迅速到位,“第三战役——重组上市”即将打响。据了解,目前有许多外资金融机构主动与光大银行接触。唐双宁称选择战投的基本原则是“于我有利原则、市场选择原则和公开透明原则” ,但具体细节还需要新董事会决定。光大银行副行长谢植春给出了一般银行选择战投的技术要求,第一,对方具有资本实力,公众、业务形象良好,第二,双方在业务合作上具有发展空间,第三,有长期持有银行股份的愿望,第四,要认同光大银行估值。他还提到,光大银行在未来上市时的发行比例,要满足银行长期发展的需求,还要兼顾资本市场对银行盈利的内在要求,同时,还需符合上市监管要求。

据了解,光大银行不良资产处置,到目前为止已经达到5.7%,在今年底有可能降低到5%以下,而且这些成果并没有通过任何形式的外部处置,而是通过自身努力。谢植春透露,未来也可能不通过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剥离等市场化手段,而是内部消化来解决自身不良率符合监管要求的问题。

相关人士透露,除了直接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人民币之外,汇金公司同时还向光大实业注资44亿元人民币。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