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银行

中信银行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163%

  
作者:程志云
发布日期:2008-08-21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程志云 近日,中信银行公布的其2008 年中报。根据中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 163% ,不仅创下中信银行历史最好水平,也成为上半年所有上市银行中业绩增幅最快的银行。

2008年上半年,中信银行税后利润同比增长163% ,为该行历史最好水平,也是国内上市银行中增速最高的。年化总资产收益率达 1.58%,同比提高0.77 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9%,比上年提高7.74 个百分点;在实现全年均衡列支的前提下,成本收入比仍然实现同比下降 4.29个百分点。

规模方面,中信银行6月末总资产为11,172亿元人民币,较年初增长10.48%,资本充足率为14.28%。各项存款规模8,495亿元人民币,比年初增长7.91%,贷款规模达到6338亿元,增长 10.19%。

与此同时,一位中信人士指出,受地震等因素的影响,全行不良贷款余额略有上升,仅地震直接影响就有 4.12 个亿,但得益于良好的风险控制能力,中信银行资产质量在过去的半年里继续向好,拨备覆盖率进一步提升。 6月末不良率降低到 1.45%,比年初减少0.03 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上升到115.41%,增加5.4 个百分点。“在当前多变的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下,中信银行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其拥有比较完善的风险管理机制和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他说。

该人士进一步指出,在具体业务条线方面,中信银行对公业务继续保持领跑地位。本币对公存款余额 739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 15.54%。

而在零售业务方面的表现也令人满意。面对剧烈变化的市场环境,该行零售客户管理资产余额达到 2220亿元,比年初增加 344 亿元。信用卡业务上半年发卡144万张,同比增长86%以上。

国际业务贸易结算量保持了61% 的增速,在外贸形势严峻的形势下超过全国外贸同期增速近 10个百分点。

在新兴业务中,投资银行业务在债券承销方面保持领先优势。汽车金融继续领跑同业,托管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稳居中小股份制银行前列,托管业务高速增长,已成为中信银行中间业务的重要来源。

截至业绩公告当天,中信银行A股收盘价为5.44元人民币/股, H股为4.64元港币 / 股。依据Wind 提供的数据,分析机构预测中信银行 2008年每股盈利的平均值为 0.38 元人民币。分析人士指出,中信银行当日A股及 H股股价对应的2008年预测市盈率分别为14.3倍和 10.7 倍。在该行盈利持续快速增长可期的大背景下,上述估值水平无疑具备很好的吸引力。

而该行一位负责人表示,伴随着中信银行近年来业绩迅速增长,综合竞争力排名也不断提升。在英国《金融时报》最新公布的 2008年全球市值500 强企业排行榜中,中信银行以336亿美元的市值首次入榜,排名第 260位。

继去年穆迪公司上调该行评级后,惠誉评级公司又于今年 7 月上调了中信银行的评级,个体评级为 C/D ,高于国有商业银行和其他股份制银行。支持评级为 2 ,是目前国内股份制银行中支持评级最高的两家银行之一。据悉,惠誉公司调升评级主要是由于上市之后,中信银行资本实力显著增强、资产质量持续改善、风险管理水平提高。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