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银行

房贷拖死雷曼 布什斩断后路

  
作者:邓美玲
发布日期:2008-09-16

网络版专稿 记者 邓美玲 9月15日,雷曼兄弟控股公司正式发布公告,宣告破产。雷曼兄弟声称,破产的仅是母公司,旗下的经纪业务和投资银行部门均不在破产之列。之前市场曾猜想政府将拯救雷曼,但是这次布什和美联储均最终放弃援助。布什在白宫说,雷曼破产短期内一定会对美国经济、投资人和雇员形成惨烈冲击,但对于美国市场调整和长期的经济有帮助。

死于房贷 总债务6130亿美元

雷曼申请破产保护的文件显示,公司总资产达6390亿美元,同时总债务为6130亿美元。这使得雷曼一举超过德崇证券,成为美国历史上倒闭的最大金融公司。

在历史上,雷曼公司曾至少四次处于倒闭边缘:1929年,股市崩盘;1973年,该公司投注利率损失670万美元;1984年,内部意见分歧导致被美国运通并购;1994年,新独立的雷曼面临资金短缺。而这次直接将雷曼拖下水的罪魁祸首就是它持有的巨量与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的“毒药资产”。

雷曼兄弟的财报显示,2008年第一季度它赢利4.89亿美元,第二季度亏损28亿美元,第三季度亏损额更是高达39亿美元。和其他竞争公司相比,雷曼公司在房地产证券业务上投入更多,虽然美林的比例高于雷曼,但美林的规模却比雷曼大得多。将大部分赌注押在房地产抵押贷款上是雷曼公司在过去几年做得最大也曾经是最好的业务,但是随着次贷危机的来临,这块过去的“香馍馍”直接变成了“毒药”。而更可悲的是,作为一个大公司,它却在错误来临时不愿意正视自己,当花旗、美林和摩根士丹利都开始承认房地产泡沫破灭的严重性时,雷曼仍坚持认为一切都还平安无事。

雷曼申请破产的文件还显示,花旗集团、纽约梅隆银行、Aozora Bank8304和瑞穗金融集团8411位列雷曼最大的无担保债权人之列,其中花旗集团持有雷曼约1380亿美元的债券资产。巴黎银行下发的贷款敞口高达2.5亿美元,是雷曼最大的欧洲银行贷款债权人。

虽然母公司宣告破产,但是雷曼兄弟旗下的所有从事经纪业务的分支机构及雷曼兄弟的子公司,包括雷曼兄弟资产管理公司、经营资产管理和投资咨询的纽伯格·伯曼公司等雷曼兄弟旗下子公司都将继续营业,均不受此影响,将继续正常交易和营业。

布什:短期惨痛 长远有利

这一次,政府没有像过去对待贝尔斯登那样向雷曼伸出援手。美国总统布什在记者会上表示,众所周知,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的消息,让大家都感到担忧。雷曼兄弟控股公司的破产,从短期来看,当然会对整个金融市场调整产生很大的影响,投资人和公司雇员将因此经历惨痛的冲击,但从长远来看,美国经济是有弹性和能够抵御这些风险的,这对于美国经济调整还是会有帮助。

早在上周前,在雷曼公司的办公大楼前已经有记者手拿照相机等候它的破产新闻。如今,搬着大纸箱离开的员工成了这里最悲凉的一幕画面。除了这些人之外,雷曼兄弟的投资者和客户显得更为焦急。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14日发表声明说,雷曼兄弟公司的客户账户由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提供的保险保护。根据惯例,美国破产券商一般由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负责处理,指定托管人开展清算并保护客户权益。同时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说,委员会人员将在未来数周内继续在公司“蹲点”。

一些分析师说,美国政府应避免进行此类营救。政府的职责是拯救金融体系,而非个别机构。迄今,美国政府已采取的措施应该够了。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