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银行

存贷主业收入滑坡 银行业挥别美好时光

  
作者:程志云 李利明
发布日期:2008-11-0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程志云 李利明 伴随着国内经济进入衰退周期,几年来银行业高增长、低坏账的走势或将在08年的第三个季度悄然发生改变。

业绩下滑

根据中行三季度报,中国银行当季净利润为172.89亿元,比上年同期仍呈增长态势。但是,从该季度开始,这个数字环比已经是第二个季度开始下滑。

中金公司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净息差收窄、手续费收入下降、交易收入降低、费用增长较快影响了拨备前利润的增长。例如,三季度中国银行的净息差为2.61%,下降了5个基点,而占经营性收入比重为16.2%的净手续费收入环比下降11%等等。

事实上,工行、建行、交行、招行、兴业等等,几乎所有的上市银行,第三季度经营业绩环比都出现下降,而在以往,这些银行的业绩是在逐季增加。

规模最为庞大的工商银行,由于三季度为它的美元债券一次性计提减值准备金,导致三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了10.8%。

中金公司的分析师还提出了另一个问题,由于存款定期化趋势更加明显以及连续降息的原因,基于期初期末均值的净息差为2.81%,环比收窄了9个基点。

而前期扩张较快的股份制银行也开始出现一些危险的苗头。

有分析师告诉记者,兴业银行不良余额由中期的46亿增至48亿,不良率则由1.04%升至1.06%。而深发展银行尽管名义不良指标实现双降,但加回核销因素后的不良余额实际略为上升,不良余额增加了1.8亿元。其中,关注类贷款较年中出现较大反弹。

招商证券分析师李珊珊预计,上市银行前3季度和全年合计盈利增速将由上半年的67.8%降至54.5%和55.1%。

艰难时期来临

然而,专家认为,三季度报表还仅仅是第一波冷空气。随着经济衰退的来临,银行业也要准备过冬了。

除了应对全球金融海啸,中国银行业的主要业务——存贷款业务也开始出现问题,体现为随着央行进入持续降息阶段,银行的净息差开始收窄;随着微观层面企业状况的恶化,银行的资产质量开始变差。

建行首席财务官庞秀生承认,几次降息对于银行都是负面影响,目前3.3%的息差有下降的可能性。高盛的经济学家同时担心,如果GDP增长放缓的速度比预期的更快,不排除还会有一次非对称降息的可能性。

净息差减少的威胁还体现在存贷款期限的一些微妙变化上。

截至9月底,银行开始出现贷款现短期化,存款继续定期化的趋势。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贷款当月新增贷款3745亿元,同比多增910亿元,但相比8月份中长期贷款占比环比小幅下降。而另一方面,9月份活期存款占比环比下降0.83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前几个月有所加大。这将进一步减少商业银行的净息差。

对净息差产生巨大影响的还包括管理层对房贷政策的态度。

10月22日晚间,人民银行公告自10月27日起,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

高华证券指出,假设目前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85%的按揭贷款中有90%转而使用基准利率70%的新利率,中国银行业2009年预期净息差将平均收窄8个基点。

虽然近年来各家银行都在大力发展中间业务,但是息差收入占比仍然超过了80%。

而最大的不确定性或许还来源于中国经济本身。

中国今年1月-9月GDP较上年同期增长9.9%,增速大大低于去年同期。“根据以往经验,GDP增长每减速1个百分点,在亚洲国家不良资产平均会增加0.7个百分点。”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周明剑说。

从3季度末各家银行的不良贷款状况来看,都比今年年年初略有下降,但是比第二季度末略有上升,这表明微观层面的很多影响目前还没有完全体现在银行三季度的经营之中。随着企业经营困难的持续,沿海地区企业的大量倒闭,银行的不良资产肯定会有较大的增加。建行行长张建国告诉记者,9月份起,建行内部建立起每天报告制度,对于风险随时掌控。

因此,第三季度的净利润环比下降仅仅是一个开始。应该说,2008年上半年是中国银行业的一个拐点,利润见顶的拐点,不但第四季度利润会进一步下滑,明年恐怕会是一个更困难的时期。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