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两会提案】董文标:建议对中小企业贷款差异化监管

订阅
10:28
2010-03-03
胡蓉萍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日前向经济观察网表示,他的两会提案关注商业银行中小企业贷款政策。他建议银监会出台相关政策,对于大中型商业银行单笔500万以下,城市商业银行单笔300万以下,村镇银行等小型金融机构单笔100万以下的小企业贷款按现行风险资本权重0.5倍的系数进行计量。此项政策可以使各类商业银行金融机构有更多的激励将经济资本消耗于小企业贷款融资。

他同时建议相关部门考虑实行小企业贷款不纳入存贷比限额管理。这将有助于商业银行实行逆周期管理,在宏观紧缩期,小企业经营环境恶化、银行流动性收紧时,能激发商业银行发放小企业贷款,而不是一味去“垒大户”。

按照《新巴塞尔协议》,小企业特别是零售企业消耗经济资本是可以进行折扣的,西方比较发达的国家,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对商业银行经济资本消耗都有一个折扣。从小企业信贷资产组合的分散原理来说,可以降低小企业贷款资本消耗系数。这样计量经济资本消耗可以有效激励商业银行来从事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另外,他建议财政部、税务总局等相关部门对商业银行小企业贷款营业税与所得税实行相关优惠政策,税收减免用于核销小企业贷款坏账,与此同时,允许商业银行对小企业贷款拨备税前列支。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