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利率市场化 银行业协会建议重启大额存单业务
胡蓉萍
2011-03-03 08:2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银行业协会代表各家中外资银行于2月底向中国人民银行发函建议重启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

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已进入关键环节,如何有效利用大额存单这一创新工具,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提高商业银行管理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风险的能力,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银行业协会同时建议,可以按照从简单到复杂、先企业后个人的原则进一步发展大额存单业务,建议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商业银行柜台同时发行。

大额存单业务是一种主动负债工具,有着扩充银行资金来源、增加市场投资品种、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特点和作用。

银行业协会称,由于这些特点和作用,大额存单业务又回到了银行业界的视野,银行业重新启动大额存单业务的呼声日益提高。

“发行大额存单,不仅可以丰富货币市场交易工具,有助于缓解我国货币市场资金单向流动的格局,促进货币市场健康发展;有助于商业银行充实存款基础,改善流动性,缓解外资银行2011年底存贷比率达标的监管压力;还有助于我国商业银行转变长期被动负债管理的观念和经营模式,提高利率风险管理能力和竞争实力;同时也有助于满足投资者日益多样化的投资需求。”银行业协会称。

大额可转让定期存单作为一种不能提前兑付但可随时转让流通的银行标准化定期存款凭证,曾在美日等国家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