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联:试点科技银行 降企业社保费率
黄利明
2011-03-03 09:3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利明 实习记者 王莉 全国工商联(下简称“工商联”)向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递交《关于再次提出在高新技术开发区设立科技银行试点的建议》、《关于降低企业缴费标准推动社会保险法贯彻实施的建议》。

这两份建议均中小企业有关,一方面是解决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是减轻缴费负担的问题。呼吁设立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量身定做的、机制创新的、专业化、区域性、商业化的科技银行。对于年平均工资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标准的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降低社保费率。

                           试点科技银行

工商联建议,在2-3个科技资源和金融资源富集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试点建立科技银行,成熟后再逐步推广。

科技型企业成长的各阶段需要分阶段、多层次、多功能的资金供给方式。进入创业后期和成长期的企业,尤其需要大规模外源性融资。由于企业规模较小,创业者存在引入直接投资股权稀释后会失去企业控制权的顾虑,更愿意引入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提供的债权性资金。

事情的另一面是,虽然各大商业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力度,但科技型中小企业在创新过程中的高风险,使得众多银行望而生畏。大部分具有创新特征的中小企业被金融体系拒之门外,面临“成长型瓶颈”问题。

金融资源和科技资源缺乏有效融合已经成为制约中小企业科技创新的突出矛盾。现有银行体系难以满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在这一问题上,工商联已与相关部门达成共识。但让相关部门担忧的是,科技银行存在混业经营的法律问题,以及以中小科技企业为主要客户的风险过于集中等问题。

对此,提案建议,在法律问题上,试点科技银行适用《商业银行法》的例外原则,不必对相关法律进行修改。在风险控制上,九三学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科技部从机制创新、股东结构安排、制度设计等方面提出了解决途径。

试点科技银行在业务品种、人员配备、机构设置、风险管理等方面,围绕科技型企业特点设计。与一般商业银行相比,以其专业化特征能比较有效地解决银行与科技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也能比较有效地规避、控制和分散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的风险。

科技银行以贷款为主,可允许少量的债转股,银行与企业实现共同成长,有利于解决风险与收益相匹配的问题;设立初期可不吸收公众存款,并在有限区域内经营,可防止系统性风险,并将风险控制在有效范围内。

而在2009年,科技部和银监会合作,分别在成都、杭州等地设立了科技支行。探寻服务模式和金融产品的创新。但工商联认为,这尚且是在体制下的改良,没能从机制上根本解决科技与金融结合的深层次矛盾。

目前,已基本具备设立科技银行的客观条件。据了解,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当地政府和众多科技型企业对科技银行的机制和模式非常认同,对成立科技银行也很积极。近几年村镇银行的实践也为区域性中小金融机构提供了经验。

                           降低社保费率

据悉,现行社会保险制度中有五项社会保险基金,国家财政投入以补贴的形式体现。但这项财政支出未通过法律授权加以固定,存在不确定性,财政投入的法律保障缺失。事实上,近年来财政补贴主要用于养老保险基金,其他四项社会保险基金的资金主要来源于企业。一项对企业社险缴费负担的调研报告显示,我国企业缴费比例高达30.75%,列居研究比对的125个国家中的第三位。仅低于法国的35.14%、意大利31.97%。企业负担过重。

中国社保费率水平高于经济发达国家。在调研比较分析的125个国家中,有11个国家的社保费率超过40%,占8.8%;从国家经济发达程度来比较,多为欧洲等发达的福利国家以及部分经济转型国家,中国是经济转型国家,社保费率超过40%,高于经济发达的德国、美国,也高于同处亚洲的经济发达国家日本、韩国。

调研还显示,我国社险缴费基数不统一,导致工资越高、缴费基数越高、缴费数额越高。工资越低缴费负担越重。目前社会保险缴费基数的计算方法是,企业以其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总额为基数乘缴费比率来确定缴费额;职工个人则以个人上年度月平均工资为基数乘缴费比率计算缴费额。企业之间、职工个人之间因工资总额不同,工资收入各异,导致缴费基数不统一,各地公布的职工平均工资未起到统一缴费基数的作用。

对此,工商联建议政府增加投入,降低企业费率、减轻企业负担。以尊重客观事实、公平对待企业利益为理念,考虑中小企业承受力、地域差异、人口老龄化等影响因素,参考发展中国家费率或与我国经济发展相近似的国家社保费率水平,综合确定合理费率,增加政府公共财政投入,降低企业缴费比例,平衡国家、企业、个人缴费份额,促进社会和谐。

制定两种社会保险费率标准。建议降低企业社保费率,对于年平均工资已经达到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标准的企业制定一种社保费率;对于年平均工资低于当地社会平均工资标准的小企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再降低社保费率,以确保小企业有能力实现员工工资逐年增长,促进小企业发展,向社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