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应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
程志云
2011-03-03 14: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志云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向两会提交了《关于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的提案。

马蔚华指出,2010年我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商品期货市场和股指期货顺利推出,标志着我国期货市场步入新的发展阶段。从国际期货市场发展的经验以及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参与期货市场是必要的,同时也有利于推动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有助于我国国际定价权的争夺和我国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马蔚华建议,在目前商业银行已具备开展期货相关业务的全部条件且业务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建议证监会和银监会尽快落实《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相关规定,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允许符合一定准入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从事期货结算和保证金存管业务。

马蔚华指出,商业银行的参与有利于分散期货市场的风险。目前,期货公司是期货结算业务的主要参与者。结合期货市场发展情况看,中金所批准的交易会员已达52家,尚有40余家期货公司未获得会员资格,加之以交易会员身份参与的基金、保险、信托等金融机构,预计未来交易会员将达150家左右。如此众多的市场参与者,潜藏着各种风险,显然是期货公司难以承受的。为满足各项风险监管指标要求,多家期货公司于2010年进行了增资,甚至有的期货公司多次增资。仅靠期货公司增资并不能降低其风险,反而会让风险向少数会员集中,大大增加期货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而让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扩大市场风险承担主体,能够分散期货公司的风险,最终实现我国期货市场风险的合理分散。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的参与有利于推动期货市场的金融创新。2008年爆发的次贷危机引发了全球经济格局和金融秩序的调整,但也给我国带来了契机。中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应当加快金融创新的步伐,适当地“踩油门”,缩短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在全球经济金融格局调整中争取主动地位。作为金融市场中创新活跃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必将推动整个期货市场的金融创新步伐。

此外,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有利于我国争夺国际定价权和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虽然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商品期货市场,但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却掌握在国外期货市场手中。从掌握话语权的国外期货市场的情况来看,商业银行在其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仅通过直接参与期货市场交易,扩大了市场影响力,还通过银行信贷政策及研究报告传播期货价格,为期货市场国际定价权的确立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现代商品市场,尤其是金融化的商品市场,离开商业银行的参与是不可想象的。为此,要鼓励和支持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期货市场,为国内期货市场参与国际竞争保驾护航,将国内期货价格影响力散播到世界各地,进而推动我国争夺国际定价权和建设国际金融中心。

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可为未来开展多层次金融衍生品业务奠定基础。从国际著名商业银行的期货业务来看,国际商业银行通常利用利率期货、汇率期货进行保值;开展期货代理或自营交易,获得手续费收入和投资收益;开展套利交易获取无风险报酬;提供期货理财产品等。我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应该利用期货工具,降低银行利率、汇率等价格波动风险,优化银行资产质量,增加中间业务收入来源。展望商业银行未来期货业务前景,除了传统的期货保证及存管和资金结算业务外,还可以陆续开展套期保值、经纪、自营、做市商、理财产品等多层次金融衍生品业务。为此,监管层应鼓励股份制商业银行参与期货相关业务,为今后开展多层次金融衍生品业务积累经验、培养人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