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份银行间债券发行增65% 货币市场利率再上扬
张玮
2011-03-03 15:4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玮  3月3日 ,央行发布的1月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报告显示,2011年1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3453.5亿元,同比增加65%;同时,货币市场利率保持着去年以来的上扬势头,呈现大幅攀升的局势。

某国有银行交易员向本网记者表示,受流动性收紧、货币市场利率大幅飙升和连续加息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今年以来货币基金收益在持续攀升,而流动性收紧的局面近期内不会改变,货币市场利率大幅下行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数据显示,1月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债券3453.5亿元,同比增加65%。截至1月底,债券市场托管量(不含央行票据托管量)为16.5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量为16万亿元,占债券市场托管量的97%。

同时,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债券以短期和中期债券为主,5年期以下短期债券发行比重较上月有明显上升。

在拆借交易方面,1月份同业拆借市场成交1.7万亿元,同比下降3%,较2010年12月下降36.8%;交易品种以1天为主,其中1天期品种成交约1.4万亿元,占本月全部拆借成交量的84.5%。

值得注意的是,1月份,同业拆借利率月初回落,下旬大幅攀升。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3.70%,较上年12月份上升78个基点;1月31日,7天拆借加权利率较上年末上升175个基点。

在回购交易方面,1月份债券质押式回购成交量为6.9万亿元,同比增加19.7%,较上月减少10%。交易品种仍以1天为主,1天品种共成交约5.3万亿元,占本月全部质押式回购成交量的77%。

与同业拆借利率如出一辙,债券回购利率也呈现出月初回落、下旬大幅攀升的态势。同时,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4.29%,较上年12月份上升117个基点;1月31日,7天回购加权利率较上年末上升296个基点。

事实上,在一月底即春节的前一周,货币市场利率就呈现出惊人的上扬幅度,当时7日回购年化利率从2%的水平一路狂飙到9%以上。上述交易员预测,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加息预期等因素,银行信贷紧缩的局面还将使得货币市场资金面面临紧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