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给予中小银行政策扶持
胡蓉萍
2011-03-03 17:3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蓉萍  政协委员、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再次建议在利率市场化中给予中小银行以政策扶持。他建议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在一段时期内维持适度的存贷利差,合理保护银行业的利润水平,为提高中小银行市场竞争力和增强抵抗利率风险能力赢得时间,他同时建议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适时引入一些创新型的金融产品,同时给予中小银行先行先试的机会。

“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将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作为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闫冰竹表示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应当高度关注对中小银行的影响和冲击。

他认为目前中国商业银行经营机制尚未根本转变,对利率的自主定价能力依然不足、市场上的短期和中长期金融市场基准利率尚处于培育完善之中,因此建议在一段时期内维持适度的存贷利差,合理保护银行业的利润水平,为提高中小银行市场竞争力和增强抵抗利率风险能力赢得时间,为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维护金融稳定、避免经济大幅波动提供保障。

闫冰竹还建议加大金融创新力度,适时引入一些创新型的金融产品,同时给予中小银行先行先试的机会,促进中小银行利率风险管理能力的提高。

“在具体推进过程中,可以适度发展利率衍生品,推进以Shibor为基础的远期利率协议、利率期货、利率期权和利率上下限等业务,丰富和完善市场利率风险的分散和处置途径,为中小银行等微观金融主体提供规避利率风险的工具。”他在提案中表示。

中小银行由于网点机构较少、客户基础单薄,中间业务发展一直受到很大的制约,他建议监管机构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中间业务。例如在业务创新上,给予中小银行更多先行先试机会,优先支持中小银行发展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债券承销业务,优先支持中小银行开展与保险、证券、信托、基金、租赁等多种形式的同业合作,拓宽中间业务收入来源,提升中小银行的市场竞争能力。

他同时建议对中小银行实行差别化的存款准备金率、差别化资本管理要求等,切实支持中小银行增强实力、健康发展,平稳度过利率市场化改革期。
但他也在提案中强调,利率市场化是一个经过慎重考虑、科学规划、有序推进的历史进程,极大地适应和促进了我国经济金融的稳定健康发展。利率市场化有利于提高资金配置效率,转变微观主体的发展方式与经营机制,切实提高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与核心竞争能力,是深化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必由之路。但在推进过程中,应降低利率市场化对我国中小银行的冲击,维护金融体系的稳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