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全球联手救市 最强是美元

  
作者:刘汉涛
发布日期:2008-10-14

网络版专稿 刘汉涛/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人民币兑美元周一在询价系统收报6.8258元,较上日收盘价6.8357元上涨,结束连续三天跌势。七大工业国(G7)会议结束,并未有令人振奋的措施控制金融危机蔓延。早盘美元从上周五的高位跌落,推动人民币中间价高开,并带领汇价小幅走强,但预计短期内人民币仍还将维持窄幅盘整的态势。中国9月进口同比增长21.3%,出口同比增长21.5%,顺差以293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远高于市场预期的245亿美元。

美元在欧洲市场下跌,但进入纽约市场大幅反弹,美元指数涨至81.77,兑美元在101日元附近。因股市下挫和信贷市场持续紧拙,促使投资人在全球汇市抢夺现金。美元指数在过去两周暴涨6.7%,为自1992年9月来表现最好的两周。七大工业国(G7)财长和央行行长在华盛顿开会,商讨金融危机的对策。美国总统布什称,政府将积极行动应对金融市场危机,但他承认市场不安情绪在不断滋生,导致股市重挫。他还表示,财政部将快速实施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亦会加强努力消除股市中的操纵行为。

欧元跳涨,兑美元脱离一年半低点,欧元/美元一度高见1.3671美元;因欧洲各国陆续出台救市方案,帮助止住欧元面临的一波卖压,但进入纽约时段,欧元兑美元跌至1.35美元附近。报道说德国总理梅克尔将于13日正式公布的金融救援计划总金额为4700亿欧元,将包括4000亿欧元用于担保和700亿欧元用于银行资本重组。欧洲国家的举措力求为银行新发行的中期债券提供担保,并向银行注入政府资金。欧洲央行(ECB)可能亦将帮助商业票据市场解冻,这一市场将给企业提供融资渠道。

英镑亦自英国政府向三大银行注资的消息获得提振。英镑周一在欧洲市场早盘兑美元上涨,之前英国财政部通过向国内大型银行注资来救助受困机构。 英国财政部表示,该国三家主要银行可能将获得370亿英镑(640亿美元)的政府注资,以重振资本。欧洲各国政府行动起来向备受打压的银行业灌输信心。英镑和英股积极的反应--双双自上周重挫至五年低点的下跌中反弹,反映出极度风险厌恶情绪缓轻。但是走势的任何暂歇都将是短暂的,因为我们在过去看到,对诸如此类的消息,市场最初会有积极反应,但是对这些消息是否起作用则鲜有耐心

澳元周一脱离海外市场触及的多年低点,兑美元在0.6770美元附近持稳,但在世界各国政府采取协同举措以支撑银行业和金融体系后,投资者仍保持谨慎态度。  从澳洲到欧洲的各国财政部官员,都迅速采取金融体系救助计划以恢复投资者信心。澳洲总理陆克文周日称,澳洲政府将为该国6000亿-7000亿澳元的存款提供担保。由于金融市场动荡,全球经济前景快速走疲,促使投资者大举解除利差交易,及股票和商品等风险较大资产的仓位,澳元上周暴跌逾17%。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