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基金

社保基金二次海外“选秀”名单初定

  
作者:王玉 袁朝晖
发布日期:2008-09-15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王玉 袁朝晖 今年5月份开始的2008年度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人选举工作,如今已经进入了最关键阶段。一位接近社保基金理事会的人士称,8月下旬,一份入选公司的名单已经产生。

该人士称,目前社保基金第二次海外“选秀”已经进入与这些公司具体洽谈的时期。记者就此事采访社保基金理事会新闻处人士,该人士表示对此事并不知情。

低调选举

8月下旬,社保基金投资部的相关人员悉数到达深圳,多家国际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部门的高层亦汇聚于此,这就是被业内称为社保基金的“深圳会议”。此次会议的目的是,社保基金第二次海外“选秀”的关键阶段。

本报从参与投标的一家外资银行的相关人士处了解到,在该次会议上,社保基金已经基本确定第二次海外 “选秀”相关公司的入选名单,具体数目在8家左右,其中包括高盛、巴黎国民银行全球知名的资产管理机构。

该人士介绍,此次社保基金海外“选秀”自一开始就受到国际知名公司的极大关注。

此次评选的过程如同2006年社保基金第一次海外“选秀”一样,分为申请、初评、复评、合同商定以及最后的结果公示。

社保基金理事会对境外投资管理人的选择一直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今年从年中启动至今已历时近四个月。

2008年5月23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发布关于选聘境外投资管理人的公告,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拟选聘2008年度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人。6月18日停止接受申请,进入初评评审阶段;7月份初评基本完成,开始进入复评面试阶段,7月中下旬面试结束;8月中下旬,一个包括八家左右公司的名单已基本完成。

而据上述接近社保基金人士透露,整个评选工作主要是由境外投资部和投资部门负责,这几个月相关部门对此事也非常重视,社保基金部门领导也曾经出国考察,该人士称,虽然不能确定出国考察是否与此事有直接关系,但社保基金理事会对于境外投资确实很重视。

另据知情人士表示,此次 “选秀”最初提交申请的公司达100多家,国际上大规模的资产管理公司和金融机构几乎都参与其中。不过最终被筛选出来,“参加深圳会议的公司数也就是20多家。”

此次评选是分类进行的。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告称,社保基金此次选聘的委托产品类型包括五类,分别是中国海外股票积极型、亚太股票积极型、新兴市场股票积极型、欧洲股票积极型、全球股票积极型。

在初评中,每类产品有大致5家公司入围进入复评面试阶段,最终每类产品有两家左右的公司最终胜出。

不过,上述外资银行的相关人士透露,对于具体参加评比的公司,社保基金并没有明确做出投资重点的说明,这也导致了很多公司在投标过程中,无法发挥自身公司的优势。

据本报了解,相较第一次社保基金海外“选秀”而言,此次“选秀”整个过程相当“低调”。

知情人士透露,“这次和以往大不相同,首先是非常不公开,上次选择时,一切文件、规则、要求和进展都是非常透明的,但是这次就不一样了。非常不透明,相关信息传达的也不是十分及时和准确。”

评选要求

一位在海外投资的基金经理称,社保基金理事会此次的选聘境外投资者,把风险控制能力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在社保基金理事会关于选聘境外投资管理人的公告称,此次选聘的参选资格条件包括六条,对申请公司的财务资信状况、风控能力、经营资产管理业务年限、经营人员以及治理结构内控制度等方面都有具体的规定。

据上述基金经理称,风控能力、投资能力在此次评选中被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接近社保基金理事会的人士透露,社保基金投资风格就是稳健,如今国际市场状况并不好,其选聘境外投资者时把稳健、风控能力放在关键位置很正常。“财务稳健,资信良好,风险控制指标符合所在国家或地区法律规定和监管机构的要求”、“经营资产管理业务达6年以上(以2008年3月31日为截止日,往前推算6年以上);截至2008年3月31日,管理的资产不少于50亿美元 (或等值货币)”、“有健全的治理结构和完善的内控制度,经营行为规范”等这些要求均反映社保基金对所参选公司在稳健、资质、信用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而该人士称,除上述基本要求之外,社保基金对参选机构在很多具体的方面上都做了细致的要求。

其实,社保基金“海外出航”至今已经是第三个年头。

2006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规定》,开启了全国社保基金海外投资战略的序幕。

同年5月,根据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最新发布的 《关于选聘境外投资管理人的公告》,全国社保基金第一批境外投资管理人的选拔工作启动。该次评选分申请、初评、复评等5阶段,选拔出的首批境外管理人将为全国社保打理全球股票、债券、外汇等5类投资组合。目前,社保基金海外投资已经委托了12家资产管理人,2家托管行。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