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减少券商损失17亿元 套保文化已成型
田芸
2011-03-03 09:0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芸 股指期货上市近一年,随着机构投资者的逐渐入场,套期保值文化也日渐成型。中金所最新统计表明,去年券商自营、基金一对多理财、公司化私募基金、股票大户都顺利使用股指期货套保功能,其中券商利用期指套保减少损失共17亿元。

“在中国证监会的积极推动协调下,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政策正逐步出台。”中国金融交易所总经理、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朱玉辰说。他表示目前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政策已颁布实施;QFII参与的政策已完成征求意见;信托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参与股指期货交易的政策正在积极研究推出。

对于尚未入市的其他几种机构何时能参与股指期货套保业务,朱玉辰解释,针对公募基金的规则已经成型,目前正在推进和托管银行之间的技术对接;阳光私募参与股指期货还需等待银监会政策支持,而目前银监会正在制定关于信托参与股指期货的政策,预计不久即将出台;QFII参与政策已完成征求意见,等一些技术问题处理完后即可入市;而保险业机构的参与可能还要等待一段时间。

中金所透露,目前股指期货套期保值持仓量约占全市场持仓量的30%。证券公司、一般法人机构、自然人均已在中金所开立套保账户,开始套保交易。

据统计,去年29家证券公司运用股指期货有效对冲股票现货市场风险,减少了现货资产损失近17亿元,为保护自营资产价值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证券公司等机构正积极运用股指期货锁定股票现货市场风险,实现仓位管理,减小对现货股票的抛压,市场保值文化正逐步形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