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保险

平安、华泰获批 保险QDII出海等待细则

  
作者:宁方朋
发布日期:2007-11-09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宁方朋

11月8日,中国平安称,已正式首批获得中国保监会批准,可通过购汇形式投资香港股票市场。此次获批将使中国平安可运用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5%的人民币资金购汇投资香港股票市场,所投股票将以香港H股或红筹股为主。

据透露,同批获准放行的另外一家是华泰财产保险公司。

等待细则

中国平安人士表示,中国平安的保险QDII产品将由香港平安资产管理公司负责,目前中国平安的所有海外投资、管理业务、提供海外投资产品和第三方资产管理都由该公司负责。

据此次所获批准,中国平安可运用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5%的人民币资金购汇投资香港股票市场,所投股票将以香港H股或红筹股为主。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将分别出任受托人和托管人。

此前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保险机构“出海”资金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15%,其中包括固定收益类、股票、股权等产品。按中国会计准则,中国平安上年末总资产达4417.91亿元,理论上中国平安投资港股市场的总额约为220亿元。

但是平安相关人士透露,中国平安获批投资港股市场,在5%的比例上限中已包括平安此前已经获得的对外投资17.5亿美元。据中国平安的内部人士透露,这17.5亿美元均为平安自有外汇资金,其中90%资金约117.18亿元投资在海外债券和结构性存款,仅10%投资于股票,所以中国平安短期内投资港股的额度约为理论额度的一半左右。

外界尤其关注保险系QDII出海的投资策略。但对这一关键问题,业界暂时处在等待观望中。中国平安人士表示,尽管《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在今年7月底已经出台,但另一份重要的政策性文件《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尚未出台,平安目前不方便也不合适公布投资策略与偏好。

事实上,短期内推出保险QDII产品也不大可能。中国平安的相关负责人称在正式推出保险QDII产品的过程中会根据相关政策订定计划。

保险QDII的挑战

中国平安对此次获批充满乐观情绪。平安新闻发言人说:“获得投资香港股票市场的资格,意味着中国平安朝着构建世界级投资平台的目标又迈出了稳健的一步,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进一步放开有利于保险公司进行全球资产配置,回避单一经济体波动风险。”

于今年3月1日成立的中国平安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和位于上海的平安资产管理公司,构成了一个统一的资产管理业务体系。平安相关人士也坦言,平安正朝着建立全球性资产配置和国际领先的投资管理平台方向发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港股市场震荡,业界对保险QDII出海有生不逢时的担忧。

受11月7日纽约道琼斯指数下跌361点影响,8日香港恒生指数亦大幅下跌了948点,收于28760点。阶段来看,香港股市自2003年以来延续了5年的港股牛市行情,在今年10月30日达到了历史最高点31958点后,进入了阶段性调整,受美国股市下跌和港股直通车缓行消息影响,在短短7个交易日内,港股下跌了10%以上。

“目前投资港股风险亦比较大。”资深金融分析师肖雄文指出,香港股市受全球经济周期影响明显,尤其受美国股市影响较大,在这一完全开放、资本自由流动、金融衍生产品丰富的市场,很多游戏规则和操作手法与国内A股市场不同,不能用A股的思路来操作。

事实上,鉴于对欧美市场的了解有限,目前,国内具有QDII资格的基金公司在欧美市场投资多数选取指数基金作为资产配置,相比之下,对港股的选择则相对主动,以购买比较熟悉的蓝筹股作为资产配置。

不过港股仍然是直投资金的新对手。肖雄文说,与深沪市场不同,香港H股市场的做空机制为市场提供了做空力量,因此港股的定价相对理性,A股市场单边势的资金推动型操作手法,可能在港股行不通。

业内人士指出,保险QDII的挑战在于,目前安全边际并不低。也许暂时等待是更理性的选择。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