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保险

中国平安上半年业绩下滑 银保独挑大梁

  
作者:陈哲
发布日期:2008-08-16

网络版专稿 记者 陈哲  中国平安(601318,SH)15日晚间公布了2008年上半年的财报,半年实现保费692.28亿元,同比增长28.5%。净利润为73.1亿元,比去年的83.26亿元同期下降12.2%。

由于上半年资本市场一路下行,平安合并总投资收益由2007年上半年的257.37亿元减少为92.75亿元,下降幅度达到64%。

平安称,业绩降低的主要原因在于资本市场波动影响,投资回报和投资业务利润有所下降。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成绩高于预期。”

银保发力实现寿险增长

公告显示,2008年上半年平安寿险、财险、银行、证券业务利润分别为61.81亿元,0.74亿元,7.95亿元和4.01亿元,而其他业务亏损14.1亿元。所有业务中,仅寿险一项,系平安报告期内唯一实现同比增长的部分。

本报统计,该公司寿险、财险、银行和证券业务净利润分别占到合并总净利润的84.6%、1.05、10.9%和5.5%,而去年同期的该组数据分别为57.80%、3.86%、13.04%和8.11%。

虽然寿险业绩为总利润作出较大贡献,保险业务收入为545.57亿元,同比增长29.13%。但由于中小保险公司的崛起,平安寿险保费增速低于行业水平,市场份额也降低至12.8%,同比下滑3.2个百分点。

分析师指出,进入夏季以来,平安开展了一次前所未有的万能险促销活动,其用意正是积极地抢占市场份额。

从保单质量上看,盈利能力较强的传统寿险和长期健康险的占总的保险业务比例在降低,分别较去年同期下滑2.0和1.7个百分点。而与投资相关、盈利水平较差的投连险占总保费比例,则大幅上升9.7个百分点。

就保险渠道而言,银保业务比例剧增,由去年同期的9.19%升至12.56%,个险业务比例则由81.03%下降到77.50%。前述分析师认为,银保渠道越来越成为保险公司业务拓展依赖的渠道。

不过,平安的寿险业务在续保率上进一步优化。个险13个月及25个月的保单继续率都保持在90%和80%以上,较去年同期都有一定的提高。

产险过冬,业绩下挫近8成

从保费收入上看,产险的经营似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6.1%至146.71亿,市场份额占比达10.7%,较去年同期的10.3%略有增加。

但是,收获上述成绩的代价是,平安与人保上半年在产险市场上的低价竞争,盈利能力较差的车险业务猛增31.10%,而其上半年在非车险业务的拓展上则乏善可陈。

前述投行人士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上半年太保、大地等财险公司已经在收缩其车险的业务,与前两者相比,平安产险业务良好的结构性优势,正在慢慢消失。

由于车险业务盈利能力减弱,又加上上半年自然灾害导致赔付数额急剧上升、股市收益下挫,平安产险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3.22亿元降至7400万元,下挫近8成。

受到上半年国家货币紧缩、信贷规模受控,央行五次上调准备金率至17.5%等因素影响,平安银行业务对业务贡献率有所下降,净利润下降26.8%至7.95亿元。不过平安方面表示,撇开银行资产优化、进行大量资本性之初及战略投入等因素,净利润是呈增长趋势的。

而平安信用卡业务发展迅猛,在2008年上半年中延续了07年年底的势头,发卡量超过70万张。

而同样受资本市场深度调整的影响,平安证券的经纪、自营业务均有大幅缩减。但投行业务,则交出了较好的成绩,投行业务收入同比增加75%。

偿付能力担忧  浮盈几尽

A股市场的单边下行,严重影响平安业绩的增长,更值得担忧的是,保险公司经营最核心的指标——偿付能力在过去的半年中急剧下挫。

财报显示,平安寿险和产险,在上半年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21.3%和111.8%,虽然仍在100%的警戒线以上,但较去年同期的287.9%和181.6%相比,呈现出较大隐患。

而由于上半年的雪灾、地震、暴雨等自然灾害,计入半年报中的保险赔款仅为3.17亿元,占预计赔款占比比例不到16%,灾害赔付对全年财务数据的影响将进一步显现。

同样收到关注的投资亏损,无疑是导致平安业绩的大滑坡的主因。半年报显示,平安及下属子公司合计持有的富通、浦发、民生等前十大重仓股,期末账面值为421.52亿元,较报告初期缩水95.16亿元。

而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海外投资富通的近百亿浮亏,被归类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平安并未对其作计提减值准备计入当期损益。不过平安相关人士15日晚间披露,公司已将权益性投资比例由去年年底的24.7%,主动调仓降低至15.6%,“并将进一步主动调整资产配置。”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