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保险

监管机构和银行联手挽救AIG

  
作者:邓美玲
发布日期:2008-09-16

网络版专稿 记者 邓美玲 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一直在努力寻找各方面的资金支持以避免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15日,就在雷曼宣告破产的当天,AIG的股价缩水61%。

9月16日,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称,就目前而言,政府不会向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贷款。但是有消息称,美联储要求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带头安排规模达700亿至750亿美元的贷款,用以支持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

AIG的积极自救

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称,由于AIG短期内面临资金困难,有可能将其信用级别下调一至三个级别。评级下调意味着AIG融资成本升高,并需追加融资抵押品,这将迫使其进一步筹资。在这样的压力下,上周末,AIG向美联储申请了400亿美元的短期贷款,这个举动被视为美国金融危机遭受的又一起打击。

此外有报道称,AIG正计划出售飞机租赁等一系列传统盈利业务。同时,AIG还在同几家私人资本运营公司讨论资本注入的事宜,希望从中筹集100亿美元以上资金。

为了解决目前的资金问题,AIG除了向美联储递交了短期贷款申请外,还可能在和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主席巴菲特进行“援助”谈判。但对于此事伯克希尔-哈撒韦方面拒绝评价。

监管机构和银行联手挽救AIG

9月16日,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Henry Paulson)称,就目前而言,政府不会向美国国际集团(AIG)提供贷款。保尔森在白宫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纽约发生的事情,需要的是私营机构的努力。

但是近日AIG的高层在纽约会见了联邦储备银行主席Timothy Geithner、财政部代表、纽约州保险部代表,而高盛证券( GS )和摩根大通( JPM)财务顾问也参与了此次会面。这次会面的详细过程没有被披露,但知情人士称, 美联储要求高盛集团和摩根大通带头安排规模达700亿至750亿美元的贷款,用以支持保险业巨头美国国际集团。

此外纽约州州长戴维·帕特森1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陷入困境的美国国际集团(AIG)已获准使用其子公司200亿美元的资产进行自救。帕特森还表示,纽约州主管保险业的官员已经要求美国联邦政府为美国国际集团提供额外的资金。

美国国际集团是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在2007年它拥有1万亿美元的资产。次贷危机爆发以来,AIG受信贷违约掉期等业务损失惨重拖累,到今年第二季度已经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净亏损。截至今年6月底的三个季度里,美国国际集团信贷违约掉期业务累计亏损250亿美元,在其它业务上的亏损也高达150亿美元。而由于飓风袭击了墨西哥海湾地区,AIG未来可能面临更多的损失。

AIG的的股价,已经从去年秋天的70美元下跌至周一的4.76美元,下跌幅度达61%。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