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其他

推进能源、旅游、教育、金融全面合作 欧亚论坛签署《西安共识》

  
作者:欧阳晓红
发布日期:2007-11-09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 欧阳晓红 11月9日,在中国西安召开的“2007欧亚经济论坛”上,来自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蒙古、印度等国,以及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旅游组织的各届代表签署了旨在推动欧亚地区国家间形成更密切的经济互动关系的《西安共识》。

《西安共识》认为:欧亚经济论坛是一个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加强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和新的机制,对促进欧亚各国相互合作,共同发展,必将起积极的作用。

各国将共同致力于在本地区能源、旅游、教育、金融以及地方政府合作等方面展开全面、广泛、持续的合作;论坛就诸如能源金融、教育等议题取得五大共识:

1.继续加强欧亚地区能源战略合作,探讨能源领域多元化合作方式,维护地区的能源安全,促进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节约能源减少污染排放,加强节能环保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加强企业、科研机构、民间团体等力量的参与。

2、继续加强丝绸之路沿线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共同推动实现丝绸之路沿线无障碍旅游区的目标,使区域旅游要素实现最大限度的自由流动;各国政府共同努力为丝绸之路旅游提供签证便利。

3、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的先导作用,创新建立欧亚地区中小企业融资的新机制,探讨建立多渠道的金融合作机制,加强信用和担保体系的建设。

4、探讨创建“欧亚教育合作与磋商机制”,加强人力资源合作,推进欧亚各国学历相互认证,发挥企业在职业教育、语言培训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5、继续加强交流,搭建信息沟通平台,探讨建立务实的地方政府合作机制,充分利用各国中央政府的支持,扩大合作领域。
《西安共识》认为欧亚区域具备巨大的合作潜力和商机,但也面临着许多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应通过不懈的努力,增进相互理解,加强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多层次的区域性经济合作机制,才能促进本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首届欧亚经济论坛于2005年11月在西安举办,此次为第二届,并且西安也已成为论坛永久性会址。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