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05-27
张东红
订阅

成思危:今年把通胀控制在4.8有困难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张东红 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27日在复旦大学主办的2008年上海论坛上做主题报告,在报告中提到,把通货膨胀控制在4.8%增长的去年水平有困难,但是只要工作努力,中国经济仍可以维持每年8%左右增长,且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说起通货膨胀的原因,成思危认为,货币总供给超过了实体经济的需要。去年的CPI涨幅是4.8%,而今年一季度为8%,4月份为8.5%。但通胀是带有全球性的问题。同时,也有成本推动通胀。粮食价格、石油价格以及资源价格都出现了上涨。在此种情况下,今年把通货膨胀控制在去年的水平有困难。政府要考虑如何保护老百姓的利益,比如保值储蓄,工资随着通胀作出调整等。长期通过抑制价格来控制通胀是有难度的,补贴和限价只能是权益之计。 

成思危表示,在这种情况下,实行从紧货币政策是必要措施。但是要防止一刀切的情况,要有保有压。很多民营企业流动资金都出现了困难,因此像三农,救灾,高科技等领域就不能压缩贷款。在所建项目中也要区别对待,掌握节奏。如新建项目可以有所压缩,但是对在建项目就不能一味压。同时,要严格控制热钱进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