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其他

保尔森接管“两房”受到巴菲特、格罗斯支持

  
作者:邓美玲
发布日期:2008-09-09

网络版专稿 记者 邓美玲 美国财政部长汉克·保尔森最近因为接管房地美及房利美的决定而得到全球最大的几个投资者的支持。这其中就包括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acific Investment Management Co.)的首席投资官司比尔·格罗斯(Bill Gross)和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

支持者

格罗斯旗下的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管理着世界上最大的债券基金, 有“债券之王”的称号。9月8日,他在接受采访时称赞保尔森“采取了必要的措施,很显然他们打开了钱袋子。”格罗斯认为,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将有利于阻止美国房价的下跌并且改变住房抵押贷款证券的低收益。有消息称,上星期,美国财政部考虑使用更多的资金来支撑“两房”,阻止发生“金融海啸”。截止到6月30,格罗斯拥有的大约61 %的财产是不动产放款抵押证券,大部分都来自房地美、房利美或者美国政府国民抵押贷款协会Ginnie Mae。

亿万富翁沃伦·巴菲特在接受美国CNBC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保尔森做了完全正确的事情”。发源于内布拉斯加州奥马哈市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2001年前曾经是房地美公司股份的最大持有者,但有消息称他不想再投资这些政府资助企业。

巴菲特还表示,这是最好的方案,是目前可行的最明智的交易;虽然美国政府或需花一些钱,但其成本远远低于其他任何方案的成本。巴菲特表示,美国政府必须插手,直到房利美和房地美的投资组合已大幅收缩并实现盈利。

中国人民银行长长周小川在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后表示,这是一个积极的动作。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表示,他预计美国政府的接管将稳定美国及全球金融市场。

保尔森:无奈的选择

保尔森7日公布了政府接管两房的消息,作为条件,房地美和房利美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被解聘,并且表示要停止公司股票公红。

财政部表示,政府有可能购买2000亿美元的公司优先股,并且可能购买抵押贷款债券。作为整个计划的一部分,房利美和房地美将减少他们的投资组合,发行抵押债券的数量将从7月底的7000亿缩到2500亿美元。

保尔森在一个电视采访时说,做出这个决定是被迫无奈,他并不喜欢政府接管,但最后发现没有别的选择。他说政府采取干预是因为它要比别的办法更合适。

在高盛集团度过32年职业生涯后,保尔森在2006年成为美国财政部的掌门人。他形容有关接管两房的讨论“非常强烈”,并且他称“在职业生涯上,他第一次感觉到难以入睡。”

房地美和房利美的收益下跌幅度已经达到了美国历史上的最高记录。房利美3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和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的收益率之差收窄34个基点至159基点。

在纽约证券交易所里,房地美的股价已经下跌81 %至96美分,而房利美的股价下跌88%至84美分。

房利美和房地美拥有或担保的12万亿美国住房贷款目前有一半尚未偿还。这二个政府特许经营公司已连续四季度公布亏损,总亏损额高达150亿美元。

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威廉·普尔(William Poole)称,美国政府接管这二个公司可能要花费3000亿美元,他称现在还不知道这笔预算的上限是多少。威廉·普尔还说,如果总损失额占他们6万亿债务额的5%,我将一点也不感到吃惊。5%的损失比例在我看来并不是一个过分的猜测。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