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金融投资 > 其他

欧洲六国共推2万亿美元救市计划(1)

  
作者:邓美玲
发布日期:2008-10-14
 1  |  2 

网络版专稿 记者 邓美玲 10月13日,英国、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先后宣布将对本国的银行体系进行注资,此次救市动用的金额在2万亿美元左右。目前银行体系是欧洲受金融危机影响最大的机构,而对于本国银行困境的认识,如今欧洲各国终于站到了一个比较清醒和团结的联盟中。

在“史上最庞大的救援计划”推动下,13日欧洲股市终于迎来了一次全盘翻红的特殊时刻。

德国:5000亿欧元拯救银行 限制银行高管工资

德国政府宣布将推出5000亿欧元(6400亿美元)银行业拯救计划。总理默克尔称,联邦政府推出这一扶持德国银行的救市方案旨在稳定金融系统,此举是为了保护公民的利益,而非保护银行的利益。

按照这个方案,德国政府将为德国银行间的贷款提供担保,并对部分银行直接注资;德国联邦财政部将对银行的业务方针做出指导,同时银行高管人员的最高收入也将受到限制。

对于银行高管收入这一问题,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13日表示,他认为得到政府帮助银行的高管年收入应该限制在50万欧元之内,而且这一数字应该包括所有的收入,高管任职期间将没有奖金、遣散费以及股息等其他进项。有消息称,这一建议已经得到默克尔的许可。

德国联邦议院将在本月15日讨论有关法案并于17日就此展开最终表决。13日,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表示,对银行提供担保的拯救计划并不能完全由联邦政府出资,其中35%的资金需要由各联邦州政府一同承担。因此这一计划目前遭到了巴伐利亚州和图林根州的明确反对。 图林根州的议会基民盟领导表示,州财政无法承受这一巨额支出。

受救市利好消息推动,13日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上涨11.40%,以5062.45点报收。

英国:向银行注资630亿美元

13日,英国政府则宣布,将向苏格兰皇家银行以及被劳埃德银行收购的哈利法克斯银行注资370亿英镑(约合629亿美元),以帮助它们摆脱经营困境。

按照计划,英国财政部将以200亿英镑,换取皇家苏格兰银行百分之六十的股份;另外170亿英镑将注资正在购并的劳埃德TSB银行和哈利法克斯苏格兰银行,将持有合并后银行的百分之四十股份。而另一家英国老牌银行巴克莱没有选择政府资助,他们选择了通过出售股票自筹资金。

英国首相布朗表示,这不是将银行国有化,“不是标准的公有,这是政府购买股份,允许银行商业化运营,确保鼓励其他投资者进入银行体系。”

在英国政府宣布注资这三大银行时,这三大银行也付出了他们的代价。按照双方约定,受助银行必须将其按揭贷款和小企业贷款恢复到2007年的水平;受助银行的高管今年将没有现金奖金,将来则根据公司业绩以股票支付其奖金;在完全支付政府持有的优先股的利息之前,受助银行不能进行任何分红。此外受助银行也将马上进行一波高层人事大变动。皇家苏格兰银行的主席Tom McKillop将退休;首席执行官Fred Goodwin将立即辞职,他的职位将被地产商英国土地公司老板Stephen Hester取代。哈利法克斯苏格兰银行的主席Dennis Stevenson和首席执行官Andy Hornby也宣布将辞职。

在宣布英国政府的救市计划后,伦敦股市开盘大涨。富时100指数最终报收4256.9点,比前一交易日上升324.84点,涨幅高达8.26%。这是自9月19日以来的最大单日百分比涨幅,同时也是自1984年富时100指数推出以来第二好成绩。

 1  |  2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