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8-11-18
张玉蕾
订阅

华夏证券破产 欠债约66亿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玉蕾 昨天(11月17日),依照破产法规定,北京市二中院召开了首次华夏证券股份公司破产债权人大会。会上通报,初步确定的华夏证券债权总额为66亿余元。今后,其名下的股票、债券等破产财产,将择机变现。

1992年10月,华夏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995年起,华夏证券在证券交易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的排名中均位于行业前列,与南方证券、国泰证券一起,并称为中国三大全国性证券公司。

辉煌时期,华夏证券旗下拥有91家营业部和24家证券服务部,并创造了数不清的令同行垂涎的第一:第一家全国交易联网,第一家实现全国统一清算,第一家实现保证金集中管理……

短短16年间,华夏证券却已经走完了自己的一生。

回望华夏证券的资本征程,盲目扩张是其衰败的主因。

破产之路

华夏证券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27亿余元,共有54家股东,下设91家营业部和24家证券服务部,有近200家债权人。由于经营管理不善,不具备持续经营能力,存在巨大金融风险,2005年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发文决定从2005年12月16日收市时停止该公司及所属分公司、证券营业部和证券服务部的证券业务活动,撤销华夏证券公司的业务许可。

2007年10月,华夏证券庞大的负债有了结果。经初步审计,华夏证券资产总额为38.18亿元,负债总额为89.86亿元,净资产为-51.67亿元。

2008年4月30日,华夏证券公司清算组以公司严重资不抵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为由,向二中院申请宣告华夏证券公司破产还债。至此,继中国科技证券、中关村证券、天勤证券之后,华夏证券成为第四家被北京法院受理的破产证券公司。

盲目扩张酿出巨债

像很多同类券商一样,市场地位稳固之后,华夏证券走上了一条不加限制地盲目扩张的不归之路。

2002年起,受大气候影响,券商行业亏损一年甚于一年,华夏证券也深陷其中不能自拔。

2004年6月,华夏证券的一系列不良数字被曝光:挪用客户保证金16亿元、投资股票的市值缩水到7亿元、自营投资累计亏损达17.9亿元、国债欠库约10亿元,另外还有10多亿元的经营性亏损。

债权总额初定66亿

根据华夏证券公司管理人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共有148家债权人申报债权,目前完成核定的有140家,初步确定的债权总额为66亿余元,其中第一号债权人的被欠金额就达到20多亿元。

按照昨日会议确定的方案,今后,华夏证券破产财产变价的主要形式有三种:一是择机变现。包括择机按当日即时行情市价变现和委托券商择机按当日即时行情市价变现。主要适用于股票、基金、债权等三类可通过公开证券市场实施的证券类资产的变现。

二是公开拍卖。采取单个资产拍卖和资产打包拍卖两种形式。主要适用于除上述证券资产以外的债权、非公开流通的股权、实物及权利价值等。

三是对按照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不能拍卖或者限制转让的财产,依法律允许的方式处理。

普通股民交易不受破产影响

华夏证券公司总部坐落在(北京)朝阳门内的鸿安国际大厦。昨天,这幢坐南朝北的建筑上已不见“华夏证券”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中信建投证券”。

大厦的一层大堂,原本是人群熙攘的华夏证券接待大厅,现已变成了中国工商银行的营业厅。曾在华夏证券工作的员工说,半年前,为了还债,公司将一楼产权过户给了工行。

该员工介绍说,2005年底,中信建投接管了华夏证券的营业部,同时,客户的指定交易已全部移交给中信建投托管。“当时,因为营业部都还在,所以华夏证券的员工大部分都还留职,没有出现大范围裁员和下岗的情况。”

一位证券行业的资深人士表示,中信建投接管华夏证券的客户后,为保证不让客户流失,一定会尽力保证客户的资金安全。作为国内较大的券商,中信建投理论上也会提供较好的交易条件。“因此,对规范的普通股民而言,华夏证券的破产并没有影响他们的股票交易。”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