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1-18
张卫华 胡中彬 温慧抒
订阅

创业板三大赢家谁最牛?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卫华 胡中彬 温慧抒 历经十余年的创业板终将有望在09年正式亮相,它将为投资者带来怎样的回报?最近,中信证券、国泰君安、申银万国及长江证券等机构纷纷对创业板推出后带来的投资机会做了前瞻性研究:A股中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上市券商以及创投公司等成为创业板推出后受益的三大板块,其中涉及的数十家上市公司应成为投资者关注的重点。

赢家一:创投概念股

据机构报告和公开资料统计,目前A股中创投概念的上市公司约有58家(见图表),它们直接投资创业板公司或者持有创投公司的股权,通过后者间接持有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股权。

长江证券选取了创投概念板块中隐含股价投资较为确定、成交活跃的股票创建了“创投概念”指数。通过比较创投概念指数与上证综合指数的涨幅表现,可以看到,07年11月至08年3月初,创投概念股与基准指数明显出现背离走势(见图表),投资创投概念股获取非常明显的优势回报。

近期创投概念股逆势上涨。长江证券认为,A股公司中直接投资创业板公司的股权,受益最为直接。创业板上市公司具有高成长性,代表了医药、信息网络、新材料等行业。其上市股份除获得成长性溢价外,还因为流通盘不大,易受到游资追捧,股权增值显著。

不过,受限于创业板储备、排队公司信息收集的局限性,直接受益类A股公司面临发掘难度大的困难,通过对A股公司相关信息的筛选,综合考虑公司治理结构、发展的稳定性、创投概念的信息确定性,长江证券建议投资者考虑具有科技园区孵化功能的张江高科。

另一类持有创投公司的上市公司同样机会很大。中信证券认为,持有大比例创投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即创投概念股)将会受到投资者关注,如大众公用、力合股份、同方股份、钱江水利和鲁信高新等。

容维投资的研究员王丹丹认为,优秀的团队和丰富的项目储备将使相关创业公司在创业板推出后获得很大的价值提升空间。她建议重点关注紫光股份、大众公用、综艺股份、杉杉股份、电广传媒、钱江水利和北京城建。

同时,东方证券的毛楠建议投资者关注属于传统行业的上市公司中,已经或正在通过参股创业投资公司实现其产业转移与产业升级的上市公司。随着这些公司战略规划的日益清晰,将具有长期的投资价值。

赢家二:实力券商

从韩国、美国同类市场以及国内中小板市场来看,创业板具备高换手率的特征,这将给券商带来增量成交额。国泰君安认为,创业板将从经纪、承销、直投等多个方面增厚券商的业绩。

国泰君安预测创业板初期发行规模约占主板市场15%至20%,即250亿元至350亿元之间,发行150家,每家平均融资额2.5亿元左右。若按4%至5%的承销费率计算,券商也可获增量承销收入10亿元至18亿元。

普华永道预计09年有80只中小盘新股上市,融资额为320亿元。长江证券据此认为,假设都以创业板为主,根据07年4.5%的平均承销费率,创业板能实现的承销收入只有14.4亿,这部分收入在券商增量收入中占比有限。

不过,机构认为,券商板块受益更多体现在创业板概念的集体上涨机会,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承销业务基础雄厚的中信证券、海通证券。

对于含有券商股权的A股公司,长江证券称应重点关注吉林敖东(拥有广发证券股权27.14%)、辽宁成大(拥有广发证券股权27.3%),重点关注北京城建 (拥有国信证券股权4.9%)。

另外,对于拥有直接投资业务资格的海通证券等,中信证券认为,创业板将带来新机会。

赢家三:创投公司

中信证券认为,创业板的推出将使得创投公司直接受益。

目前,国内创业投资的区域化特征明显,集中于上海、北京和深圳,行业内的龙头公司已初具规模。

深创投北京公司总经理刘纲称,公司手上有很多符合上创业板的公司。他认为,目前市场虽然是一个低点,但对于VC而言仍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在市场低点推出,随着公司上市后成长性的进一步体现,公司股价表现势必也能持续向高处走,对于锁定期1年的VC来说,这是更期望看到的结果。”

北极光创投邓锋称,公司并没有对创业板做出特别的准备,“创业板何时推出并不影响我们的投资进程。公司目前投了一些项目,许多尚未到考虑上市阶段,只有几家公司正处于上市前期,最终是上什么板块还没有定论。”

据清科统计,08年前11个月共发生109笔退出交易,比07年全年减少了33笔。从退出方式来看,42笔IPO退出占退出总数的38.5%,退出数量较2007年全年减少了58笔,占比比例下降了31.9%;上市后减持和股权转让的退出数量和占比比例均有明显提高。

长江证券认为,最近3年连续排名靠前的创投机构(见排行榜),耕耘中国创业投资型企业多年,其培育的项目或公司,依然是创业板拟上市公司的主要企业基础。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