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2-02
万晓晓
订阅

吴若萱:裁员并不是最好的方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万晓晓 “事实上,裁员并不是抵御金融海啸的最好方式,”12月9日,万宝盛华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吴若萱对本报表示,“经济衰退期,也是企业和个人适时调整期。企业应根据核心业务的需要,通过调整用工形式、加强培训等方式,来避免大规模裁员。”

万宝盛华的数据显示,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外部需求减少等因素,使企业采取了更为谨慎的招聘策略。但吴若萱建议,企业可更多考虑采用弹性用工形式,如人才派遣、非全日制用工等,来降低雇佣风险及用工成本,增强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

经济观察报:在雇佣行业领域,万宝盛华是如何感知冬天来临的?

吴若萱:从中国来看,中国大陆7大城市、5大行业明年一季度招聘预期较上一季度呈下降趋势,其中京、广、沪三大城市更呈现出自2007年一季度以来最弱的招聘预期,其中降幅最显著的是金融、保险及房地产业。

从我们自身的业务来看,受金融海啸影响,10月起,企业新增职位数量有所下降,比9月下降26%。而候选人投递的简历数直线上升,9月比8月上升25.8%,10月份比9月份上升65%,求职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与今年第四季度相比,明年第一季度更多企业放慢了招募步伐。

经济观察报:企业在人才雇佣中面临着怎样困难?作为行业的观察者和经历者,有什么建议?

吴若萱:目前,我们感受到客户面临的困难主要是在金融海啸时期,如何优化人力资源的配置的问题。从我们的经验来看,很多企业已经意识到如何更好的将固定人力资源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同时可更多采用弹性用工的方式。

我们建议这部分的客户对目前的人力资源配置的情况作一个梳理,即根据核心业务的需要,将人力配置划分为动态的人力配置和静态的人力配置两部分。动态的人力配置,主要是指一些变动性明显的人力需求,具有很强的行业特点,如快速消费品行业淡旺季销售人员、市场策划人员,IT行业阶段性的项目研发人员等。静态的人力配置主要指一些长期持续性的人力需求,分为辅助型岗位、通用型岗位、特殊型岗位和核心岗位四类。除了核心岗位之外,其他的静态岗位和动态岗位增加采用弹性用工,这样将使人力资源配置更加有弹性,也能增加对经济不确定的适应性,最重要的是真正降低人力资源成本。

比如说,我们帮助一家跨国型企业,在他们多元化业务迅速发展中,进行人力调节。帮助他们重新评估、调整动静态的人员配置,缩减工作量不饱和或冗余岗位上的静态人员配置,增加紧急性、项目性、临时性的动态弹性人力配置,将弹性员工的比例增至30%,最后算下来,为其节约了几百万人民币的人力成本。

经济观察报:您如何看待企业通过裁员来规避、减少经济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

吴若萱:虽然经济形势在未来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目前的裁员还只是少数企业,并没有大规模的裁员潮。我们乐于听到、看到的是,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中,很多负责任的公司都非常注重企业的社会形象和 “社会责任”,避免裁员为社会带来的包袱,而是通过调整用工形式,加强培训等方式避免大规模裁员。有部分公司会放缓招募的步伐,转而充分挖掘现在人力资源的潜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