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4-20
张斌 孙健芳 赵宇新
订阅

多部委报告破解贸易融资“玻璃门”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孙健芳 赵宇新 中小出口企业融资难仍在进一步恶化。井喷般增长的银行贷款对于这些企业,就像隔着一扇 “玻璃门”——看得见,够不着。

现在,这扇“玻璃门”有望被推开。

来自多方的消息证实,多个部委已经拟定完成缓解贸易融资难的报告。据相关人士透露,国务院对此主题报告十分重视。

报告中引人关注的包括中央和地方联合出资200亿元,由中投公司注资一些成熟的融资担保机构或组建中国进出口担保公司;中央财政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注资100亿元,使其资本金扩大到140亿。知情人士透露,这些举措可以扩大担保面,解决中小出口企业贷款难问题。

“破茧”之策

本报获悉,报告建议为解决中小出口型企业贸易融资难的问题,相关部委设立贸易融资风险专项基金。此专项基金的设计方案是:由中央财政拿出100亿元,加上地方配套资金100亿元,由中投公司注资一些成熟的融资担保机构,或组建成立中国进出口担保公司。上周本报致电中投公司,相关人士对此不予置评。

此外,报告还建议中央财政向国家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注资100亿元。对包括保单融资在内的各种贸易融资方式给予一定的贷款贴息。目前,该公司的注册资本金为40亿元。该消息得到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人士的证实,他说:“一直以来就有此消息,但是注资的金额说法各有不同。”

一位知情人对此解释说:“出口信保机构资本金的大小直接决定对中小出口型企业提供信用担保的覆盖面。”

据了解,上述的政策建议,直接来源于近期各部委对江苏、广东等城市进行的调研。

据悉,此次调研是由于贸易融资形势随着出口形势恶化逐步加深,引起了国务院高层的重视,要求相关部门调研情况,拿出政策建议。

本次调研结果显示,中国的贸易融资余额大幅下降。

宁波市贸易融资从2008年10月开始连续4个月负增长,2009年1月当月同比下降43.8%。招商银行深圳分行2009年1月份贸易融资额数据同比下降70%。

南通市一家中小型电机出口企业的市场部经理抱怨说,像他们这样的外贸企业在银行融资越来越困难。他说:“交通银行去年将我们的融资额度从年初的9000万元压缩至年底的1000万元,由于没有资金,我们的出口额大幅下降。去年1月份的订单就有1000万美元,今年前两个月还不足500万美元。”

融资额度下降的同时,申请贷款所需的时间越来越长。

常州外贸集团总经理说:“去年下半年为了做一件3000万美元的出口订单向银行申请信贷额度,等了一个多月才批下来,订单早跑了。现在能有一单3000万美元的生意多不容易啊,没办法,缺钱,到手的单子就没了。”

一位金融人士认为,一季度贷款井喷,但服务于中小企业为主的短期贷款仅占25%,且2月份比1月份锐减3000亿元,可见中小企业融资难在加剧。

江苏省银监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从一季度贷款结构看,货币主要在国有大项目与银行间流动。”

“很多中小企业因为抵押物不足被拦在银行门外。”邱先生在南京有一家做服装的外贸企业,主要客户来自俄罗斯。这两天邱先生本应出现在广交会现场,但是由于融资问题他来了北京。

他无奈地说:“即使企业手中握有订单,但银行仍需要有资产作抵押,因为担心订单最终不能变现。”

金融危机以来,国外不能及时付款的情况大幅增加,银行对出口以及国外信用证出现不信任,以往出口型企业的信用证融资手段遇到了阻力。

华夏银行南京玄武支行有关负责人说,中小企业贷款前期评估风险大。一是平均寿命短,仅3年至5年;二是信用程度低;三是普遍缺乏抵押物。

市场化遇冷

江苏银行有关负责人说:“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当下市场已经失灵,需要政府主动作为。”

事实上,中小企业融资目前已经成为困扰国际贸易的世界性问题。世界贸易组织的一名官员18日表示,全球贸易融资形势持续恶化,目前的贸易融资缺口已扩大至1000亿美元。

而在化解中小出口企业贷款难方面,出口信用担保公司的作用举足轻重。不过,目前国内只有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一家。由于该公司资本金只有40亿元,去年仅承保500亿美元,覆盖面只有2%-3%。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数据是15%。

在关于缓解贸易融资难的报告中,除了扩大财政的直接投入外,还建议考虑 “在出口信保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将出口信用短期险商业化”,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进来。

不过,“这一举措恐怕会遇冷,因为任何市场化的作为都是以利润为基础的。”南通市担保行业协会一位负责人说:“在金融危机冲击下许多小企业破产,导致担保公司损失惨重甚至倒闭。”

根据南通市银监部门调查,2008年1月至9月,南通市17家与银行合作的担保机构出现代替企业偿还银行贷款现象,累计代偿金额6500万元,同比增加2.2倍。

此外,该报告还提及,“探索建立有利于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支持的考核指标。”改变银行现行的“晴天送伞、雨天收伞”的局面。

南京银行是一家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银行,目前小企业放贷一次审核通过率达到50%,接近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小企业贷款的增加,我们发现耗费的人力、财力都很大。”南京银行有关负责人说。不仅是贷前的营销成本高,贷后的管理也费事。中小企业贷款做多了,反而会限制银行。

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提出,银行对小企业贷款要有较高的风险容忍度和及时的核销制度。要有风险投资管理公司的那种理念。投十个企业,能够成功两三个,就能够盈利。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