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投重归初始本色?(1)

订阅
2009-07-23
袁朝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袁朝晖 如果有一天中投(CIC)买下北海道或是阿尔卑斯山下的滑雪场,请不要意外! 

中投近日出手频繁,其表现也正越来越回归主权财富基金的初始本色。早在成立伊始,中投的战略目标就很明确:中投公司的经营宗旨是持有、管理和投资其受托资产,在可接受的风险范围内,努力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 

然而,生逢乱世,中投从一开始就几乎被吹乱在金融风暴中了。其前期投资于海外金融机构,均出现巨额浮亏,饱受舆论诘问。 

此后,由于全球金融危机继续恶化,中投一直怵于投资金融资产,反而更青睐于股权直接投资,包括实物投资,如参股海外资源类资产等。 

不过,伴随这金融“冰河时代”的逐步消融,中投近期对投资部门进行职能重组和人员、机构结构上作出了调整,并在投资上的去政治化努力加大力度,继而重新重磅出击。

职能重组和结构调整 

今年4月,中投设立相对收益投资部、策略投资部、私募投资部和专项投资部,取代原来的“股权投资部、固定收益投资部和另类资产投资部”。 

新设部门职能定位分别为,相对收益投资部负责公开市场股票和固定收益产品传统投资业务;投资部负责公开市场自营的资产管理业务以及绝对收益投资;私募投资部负责以委托、有限委托、跟投等方式的私募市场投资,以及房地产各类投资;专项投资部负责单笔投资规模较大、集中度较高且计划持有较长时间的机会型主动投资等。 

另外,中投于7月8日对外公布国际咨询委员会名单。中投公司国际咨询委员会是由国际知名专家及人士组成,主要职能是:对公司重大发展战略、境外投资战略和重大决策提供咨询;加深公司对国际宏观经济形势、全球金融市场、投资环境的了解,拓宽决策思路。 

这被视为中投为应对投资环境的变化,做出的一系列调整。然后,在过去短短的两个月间,关于中投出手的消息屡屡见诸报端。 

从摩根士丹利到传闻中的英国酒商帝亚吉欧,中投出招速度似乎有些令人目不暇接。 

今年6月,中投便购入12亿美元摩根士丹利普通股,并被评价为“一笔相当值得的投资。”而对摩根士丹利的投资,显然并不是某某人坐在办公室里一拍脑袋就做出的决定。 

据接近中投人士称,之所以选择此次再次投资摩根士丹利,中投方面非常注重两点:不久前的美国银行压力测试提振了市场信心面,19家接受压力测试的银行中有10家需要增资746亿美元,远低于市场预测的几千亿美元;摩根士丹利仅需增资18亿美元。再者,经过投资银行洗牌的摩根士丹利留了下来,其成长性好,未来利润空间大。 

半个月后,6月16日,参与麦格理银行对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Goodman的融资计划,承诺投资2亿澳元。7月3日,中投宣布投资15亿美元(约17.4亿加元)以私募方式,在每股17.21加元价位购买总部设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温哥华的泰克资源公司(Teck Resources Limited)101,304,474股次级投票权B类股票。7月17日,中投将认购中信资本增发的股份。 

从中投上述一系列动作来看,中投对于之前坚守一种资产配置的模式有所改观。虽然中投负责人曾表示,更青睐于股权直接投资,包括实物投资,如参股海外资源类资产等,但是,出手摩根士丹利和中信资本,表明其并没有“在一棵树上吊死”,投资方向越来越向多样化迈进。 

中投董事长楼继伟坦言,“在变化当中,我们看到了长期的投资机会,也看到了短期的价格错位并正在进行谨慎的投资。”  

中投定位和去政治化 

一位中投接近人士告诉记者,中投追求风险调整之后的长期回报,自有投资基准;其依据自身投资模式的特点确定了风险偏好与风险容忍度,制定了风险预算。 

业内人士认为,中投的举动说明其对自己海外投资策略已经有了新的明确定位。接近中投的人士称,中投的投资策略是基于经济和财务目的,在风险可接受的范围内进行资产的稳健和有效配置,实现股东利益最大化;以被动投资、财务投资为主,追求长期的、稳定的和可持续的风险调整后回报。 

美国最大的上市资产管理公司的贝莱德集团(BlackRoc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劳伦斯·芬克(LarryFink)对中投的表现表示赞赏。他称:“中国在投资方面很谨慎,很成功。” 

芬克甚至表示,接下来十年,认为中国在美资产将面临重大风险的观点太过于保守和消极。“我仍然认为美国对中国投资者来说拥有众多投资机会,中投公司将拥有很多全球投资的机会,而且能够获得很好的回报。因此,我对两个国家的资金持有一种乐观的姿态,我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都会找到各自的投资位置。”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