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美元命运:温水中的青蛙?(1)

订阅
2009-10-15
张卫华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张卫华 美元自成为全球货币以来就麻烦不断,危机缠身。去年以来的经济危机一度让美元成为“香饽饽”,而数月来又再次沦为“鸡肋”。这一次,美元还会转危为安吗? 

全球性货币演变史表明,一种货币不可能长期霸占全球性货币地位,从墨西哥比索到英镑是如此。长远来看,美元也终将被其他货币代替。不过,已经习惯了与危机为伍的美元,作为全球性货币的末日仍然尚远。 

有序贬值 

本周,美元指数(兑一篮子货币的汇率)跌至14个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且最近仍难见起色。今年3月以来,美元触及高点后呈现趋势性下跌。 

美元走软的最直接原因,是美联储在将利率降至零后,继续实行“定量宽松”政策导致美元供应泛滥。其次,美国国际收支状况无起色和创纪录的巨额财政赤字必然会削弱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股神”巴菲特曾说,除非美国的贸易逆差和经常账户逆差有所改善,否则,美元对其它主要货币的汇率不可避免地还要进一步下降。 

还有,新兴市场经济体先于美国复苏,尤其是资本市场持续反弹,吸引了更多的资金,之前危机恶化时那些到美国避险的资金纷纷撤出,也引发了美元下跌。 

最近,澳大利亚加息再次加剧了美元的走软。而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且失业率有望突破10%,美联储短期(至少年内)不会加息。有专家认为,美元加息进程将排在主要经济体最后。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认为,近期美元仍将维持颓势,但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已很小。“这次是有序贬值。”房四海说,近几个月美元总是在涨涨跌跌中缓慢贬值,而不是剧烈和大幅度地一次性贬值,而这正是美国乐见的。 

美元贬值有利于美国出口,使其产品更具竞争力,从而摆脱经济对国内消费的过度依赖。这也符合其近期所倡导的全球经济再平衡。所以,“美国政府坐视美元跌跌不休”(华尔街日报标题)。 

同时,通过美元贬值,美国将“赖掉”部分债务,这是美国作为全球性储备货币所独有的优势。 

但美元贬值对亚洲等传统出口地区影响颇大,本币升值会抑制该地区的出口。最近,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央行纷纷干预外汇市场,阻止本币对美元的升值。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5个月来的新高。摩根士丹利的最新报告称,人民币将面临升值压力。 

由于重要商品均以美元计价和结算,美元贬值还直接导致大宗商品上涨,近期黄金与美元的跷跷板效应日益明显。 

当然美元大幅持续贬值是任何一方都不愿看到的,毕竟美元的崩塌将给全球带来灾难性后果。 

中国银行预测,美元有可能在四季度触底反弹。 

危机缠身 

通常在经济繁荣期,美元走软,而在危机来临时美元走强。2005年到2008年危机爆发前,全球经济一片繁荣,期间美元一路走软,美元指数从90多点跌至70点,跌幅超过两成。 

但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的四次危机中,美元均表现强劲。这四次危机分别是1979-1982年经济危机,1990-1992年经济衰退,2000-2002年新经济危机,以及这次全球金融危机。

美元自身也是与危机为伴。一项统计显示,仅仅在1960-1973年间,美元就经历了10次危机。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