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迪拜危机警示中国地产金融风险

订阅
2009-11-27
张斐斐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斐斐  在迪拜最大企业集团——迪拜世界(Dubai World)宣布延期至少6个月偿付即将到期的约40亿美元债务后,全球金融市场再度风雨飘摇,欧亚股市暴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专家指出,虽然此事件对中国的影响尚待评估,但已经对中国的地产金融风险敲响了警钟。 

过去四年多以来,迪拜以建设中东地区物流、休闲和金融枢纽为目标,推进了3000亿美元规模的建设项目,其中很多涉及了奢侈地产业。在此过程中,政府与国有企业的债务像滚雪球一样不断增加,而金融机构,特别是一些欧洲的金融机构出于投机的目标,相应的监管并没有到位。

“其实这是很多国家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都会遇到的问题,中国也不例外”,莫尼塔(中国)咨询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分析师苏畅说。

他指出,当地价快速飙升时,银行信贷大幅上升,人们并不会觉得风险很高,监管体系也没有做好准备。而现在中国房地产市场上,普通地产仍具活力,奢侈地产处于起步的阶段,更需要注意相关的监管问题。

“以前银监会对于银行资本的监管,使用的标准是固定资本充足率,而这次危机之后,业界在讨论中也开始意识到这一问题,提出应该实施动态的资本充足率,赋予银行监管机构能够动态地调整资本充足率要求”,苏畅说。

而对于迪拜债务危机对中国的影响,苏畅认为: 中国政府的外汇储备主要用于投资美国债券,对于中东主权基金和债务的购买量一直较少,因此可能受到的影响较小。

实际上,迪拜市场整个资金链的压力从去年就开始了,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作为受原油价格影响较大的经济体, 国际油价下跌之后,国家整体在收支方面就已经遇到了一些问题。其次,这几家公司借的钱都是用作于奢侈地产业的投资,此次经济危机酝酿了整个房地产市场大调整,导致他们的投资在很长时间内都收不回来。

虽然迪拜的债务危机广泛地影响了国际外汇、黄金和股票市场。但中金报告认为,这与1998年和2001年发生在俄罗斯和阿根廷的主权债务危机并不可相提并论。

仅阿联酋阿布扎比主权基金的规模就高达3290亿-8750亿美元,而迪拜政府与国有企业总外债仅800亿美元,其中迪拜世界总债务600亿美元,下月到期的债务只有40亿美元。“问题仅在于阿布所比政府是否愿意对其施救。”报告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