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标本”徽商银行:官本位回潮?(1)

订阅
07:02
2009-12-21
魏黎明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魏黎明 一切都没出所料。12月16日,徽商银行临时股东大会召开,选出徽商银行第二届董事会,里面没有出现行长李和的名字,离开已是不争。

在成立四周年之际,徽商银行的变化显著。这种变化中有徽商银行高速增长的业绩报表,还有几乎换了一茬的董事。

事实上,去年底完成新一轮增资扩股后,徽商银行并没有加快靠近其成立之初设定的 “减少经营层官本位的意识”的目标。如今,这家曾被誉为城商银行改革“破冰之作”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已升格为安徽省“正厅级”单位。而去“官本位”本是当初改革的目标之一。

变化“徽商银行”

12月16日,徽商银行临时股东大会如期召开,行长李和未进入新一届董事候选。(参见本报12月7日《行长谁任命,徽商银行“换届”风波》)

随着李和的离职,徽商银行成立之初的主要领导者目前都已基本离去。第一任董事长戴荷娣于去年初离任;徽商银行改革设计者、时任安徽省银监局局长杨家才也在2007年调任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

四年前,他们创办徽商银行的冲动,使现在这家银行已经是城市商业银行中的“优等生”。

2005年12月28日,徽商银行在合肥商业银行基础上,整合当地13家城市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而成立。此举曾被认为是地方城商行改革的“破冰之作”,而徽商银行在短时间内成功重组一度被称为是“安徽现象”。

徽商银行一出生便雄心勃勃,计划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并积极运作上市。徽商银行成立董事会,行长李和是从民生银行挖来的,并延请郭传杰、吴晓求、巴曙松等知名学者担任独立董事,努力架构一套完整的公司治理结构。

主推者杨家才曾经提出希望,徽商银行在3-5年内实现资产总额1000亿元。四年后的今天,这个目标如今也已轻松实现,并远远超出。

据徽商银行官方网站的信息显示,该行截至今年9月末的资产总额为1749.1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83%。而2005年底成立时,这两个数字分别为约487亿元和6.03%。数据显示,徽商银行发展非常迅速。

12月18日,徽商银行董监办一位负责人表示,股东大会成功召开,但相关内容还需上报,要走完程序后才能公布。

事实上,股东大会的结果并不会太出乎意料,基调此前已经定下。11月28日,徽商银行召开董事会会议,进行董事会换届工作。在会上,行长李和“停职”,不进入董事候选名单。3名独立董事中,仅吴晓求进入候选名单。

徽商银行董监办一位人士表示,此次换届独立董事席位增加了2个,表明了该行完善公司治理的决心。事实上,在徽商银行此次董事会换届之前,银监会曾建议巴曙松继续担任该行下届独立董事,但最终并没有得以留任。

前后两届独立董事名单对照,又有颇多令人费解之处。

未获续任的两位独立董事中,郭传杰曾任中国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是国内企业管理方面的专家;巴曙松则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然而在换届后新任徽商银行的独立董事中,除了当地国企领导之外竟还出现了一位古文字学专家的身影。

换届后,除董事长王晓昕等原4名董事连任之外,新晋5名董事中有4名来自目前徽商银行的前四大安徽省国有股东,唯一以民营企业股东身份当选董事的高央,是闻名资本市场的“中静系”掌门人。

争议增资扩股

在徽商银行,巴曙松一直担任审计委员会主任委员。知情人士透露,巴曙松未获续任,因为“他在某些事情上太坚持原则”。

据称,巴曙松等3名独立董事在徽商银行董事会也经常提出意见,其中最激烈的一次正是去年进行的增资扩股。

去年底完成增资扩股后,徽商银行注册资本由31.75亿元一举增加到81.75亿元,从而成为国内近百家城市商业银行中规模最大的一家。这一轮引资规模设定为民企和国企“三七开”,多家安徽省属国企以及上海中静四海实业有限公司等民企获增资入股。

然而,在去年6月30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相关的增资扩股方案遭到了一些民营企业老股东的质疑。安徽双龙机床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日桂至今对这一方案感到无奈。根据《徽商银行2008年增资扩股方案》,徽商银行每股定价1.35元。叶日桂认为,这个价格太低。在该次增资扩股前,徽商银行部分股权曾在上海以每股5.05元成功拍卖。

为此,双龙公司和其他3户民营企业股东在会上联名提出一份临时议案,要求更改方案。但这一议案未获通过。

在大会召开前的董事会讨论中,3名独立董事也针对这一方案提出了激烈的批评意见,据了解,巴曙松还投了反对票。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